每人都有迷茫期?P&G副總裁提醒30 歲之前你該懂的4件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許多人在 20 到 30 歲之間,都會經歷一段迷茫期,這段時期是由大學到開始工作。例如,從選填科目開始,不知道自己選的科目是否社會主流,到真正踏入職場,不確定工作內容符不符合自己的需求或興趣、不知道自己選擇的工作有沒有前景等等。

 

每個人都應該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去探索、訂下自己人生想要走的路。其中P&G副總裁提醒了4件大家30 歲之前該懂的事:

 

  1. 認清自己擅長的事,並專注發展

「找一件你喜歡做的事,等於一輩子都不用工作。」 這意味著,你必須先摸索出自己喜歡的事,再找一個可以做這件事的工作。這樣在工作的日子,你就可以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工作也比較開心,不覺得自己是在工作。

 

但除了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要找出自己擅長的事,即代表是你比別人花更少的精力、卻做得比別人更好的事。

 

在 30 歲前找到的話,就可以在接下來的時間精通它。因為在20 到30歲的這段時間,是一個能讓你好好了解自己、發現自己擅長什麼的時段。

 

如果你仍是學生,你可以每一年都去相關行業實習,不只有助於判斷自己是否適合這個行業,也可以從中觀察該公司的文化。因為實習不同正職,沒有績效的壓力,就算最終沒有加入該行業或公司,但期間你多認識一些職場前輩,在未來面對任何決定時,都會多一個資源參考。

 

 

  1. 照顧自己、栽培興趣,累積生活能力

P&G副總裁在20歲多時瘋狂工作,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30歲那年更因為生病動了場手術。因此他叮囑大家在30歲前的確該打拚,但不能忘記照顧自己的健康,更別忘了陪伴家人,因為很多事情只要錯過了,就永遠錯過了。

 

而且,再忙也要騰出時間做你喜歡的事。 如果生活只有工作,你的喜怒哀樂就會被工作牽著走。在忙碌之餘,也要繼續栽培自己興趣,在壓力大的時候,這些事物都能帶給你快樂、支撐下去的力量。

 

  1. 學會面對錯誤和挫折

你沒辦法保證自己的人生會一直順遂,所以必須有面對人生考驗與挫折的勇氣,在未來才可以承擔更多責任。

 

P&G副總裁曾分享在年輕時曾把報告裡的數據弄錯,當時我為此失眠好幾天,最終決定向主管坦承自己過錯。結果主管卻認為沒什麼大不了,只要我有從中學習到什麼就好。

 

經過幾次挫敗後,你會發現自己的舒適圈擴大了,而你對挫折跟失敗的容忍度就愈大,在遇到問題積極地解決,比起逃避,可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除了從失敗中學會承受挫折,不斷學習新技能也是幫助抗壓的方法之一。 當你知道的東西愈多,就能更有智慧地面對一些事情。

 

 

  1. 別再孤軍作戰,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你可能認為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但在職場工作愈久,你會發現跟團隊合作很重要。

許多人會覺得自己的老闆沒能力,或是認為同事只會拖後腿,但其實每個你接觸的人,都會有值得讓你學習的地方,只是你願不願意去發現每個人的優點。而在未來,你還會遇到各式各樣需要共事的人,所以你必須懂得如何跟不同的人磨合、合作。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網絡

 

【延伸閱讀】CEO眼中的「大將之才」是怎樣?公開2個關鍵條件! (上)

【延伸閱讀】CEO眼中的「大將之才」是怎樣?3 個方法鍛鍊思維!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