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自我介紹才能留下好印象?提升好感度的 6 個小技巧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職場,無論我們在面對客戶或新的工作環境,都需要作出自我介紹。但如果內容過於冗長,而且平平無奇,最後亦未能留下好的印象。究竟怎樣才是一個好的自我介紹?以下為大家解說如何提升好感度!

.

1) 自我介紹愈短愈好

具體來說,自我介紹要在「一分鐘內」結束,並留意說話要簡短重點。大家可預先整理好將要說的內容簡要,也先估算好時間,避免怯場及說話過於冗長。

 .

2) 不需要多餘的開場白或藉口

「今天來這裡,我沒想到要臨時自我介紹……」很多人如果突然要自我介紹,開場白也是這樣說。如果你說話的方式充滿「不情願感」,就會破壞當場的氣氛,也顯得很沒禮貌。

.

事實上,別人讓你作出自我介紹,就是想了解彼此更多,在本來就已經很短的時間內,還說這些多餘的說明或開場白,便是說話冗長。即使對方指名你發言,也不需要說些過度謙虛的話,如:「很榮幸可給我一個機會自我介紹……」等等。

.

請記住「打招呼→鞠躬→自我介紹→收尾」這簡單的公式,再根據所需來添加內容就沒問題了。

.

在商務會談之類的場合上,則是打招呼、報上頭銜、姓名等,便馬上進入正題。

.

3) 清楚說出自己的名字

自我介紹時,最忌諱讓別人「聽不清楚你的名字」。

.

特別是怯場者說話很小聲,別人都聽不清楚他們的名字是什麼,這樣便失去了自我介紹的意義,聽者要多次確認你的名字,讓人覺得你很沒自信,會留下的不太好的印象。

.

若想讓人一聽就明白,可將姓名與地名或名人做出關連,又或者向聽者說明你的名字怎麼寫,也有助別人聯想,能給人良好印象。

.

4) 不要東扯西扯

讓人印象深刻、容易明瞭的自我介紹,重點就是不要東扯西扯。例如,談到自己興趣時,「我的興趣是看書、看電影跟打高爾夫。我最近讀了XX的書,最近看了XX的電影……」等等,如果一口氣就列出好幾項,就會分散聽者的興致,讓人無法記住你的資訊。

.

基本上,一則演講就說一則小故事,聚焦於一個重點。比起陳腔濫調,有意外驚喜的事物更能令聽眾印象深刻。

.

5) 行為舉止看起來要冷靜沉著

要讓初次見面的人對你有印象,外表與行為舉止都很重要。爽朗的笑容、俐落的姿勢、機靈的舉止都能吸引聽者。所以適當的小舉動也為你的印象加分,例如在新的工作環境的自我介紹,可先點頭微笑向大家說早晨,並道出自己名字時向對方握手等等,也能突顯你是個有禮的人,可留下好的印象。

.

6) 注意聽別人說話

從態度就能知道一個人「有沒有在聽別人說話」。老是低頭或面無表情、抱持漫不在乎的態度、雙手抱胸或翹二郎腿等的姿勢,也可能會被別人當作是「我不想聽你講話」的意思。

.

另外,怯場者不擅於在人面說話,在輪到自己前,都只想著自己的演講內容,這樣會表現出「完全聽不進別人在說什麼」的樣子。當自己的部分結束,又會在腦袋裡反思自己剛才的表現,仍然沒在聽別人說話,更有機會讓人覺得你是自我中心的傢伙。

.

所以在別人說話時,請微笑點頭,展現出關心的態度,而且聆聽別人說話也有助排除緊張感,更可提升別人對你的好感。

.

圖片來源︰網絡

.

【延伸閱讀】列出工作清單卻沒有改善工作效率?破解 5個列清單常犯錯誤!

【延伸閱讀】你是否適合當主管?管理層「考牌」 4 件事!

.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再也沒有不敢上的台》作者:鳥谷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