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PAS選科全攻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中六DSE同學即將面對準備應考中學文憑試的最後階段外,亦同時是各個大專課程開始接受報名的時間。選報大學聯合招生(JUPAS)的課程志願,都是DSE同學計劃未來和認識自己的好時機,但面對大量的升學資訊,不少同學都不知應該從何入手。

 

2020年度「大學聯招辦法」申請截止日期:

鑑於近期情況影響,「大學聯招辦法」管理委員會已決定將2020年度「大學聯招辦法」申請的截止日期由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延長至2019年12月11日(星期三)(下午11時59分),以便申請人有更多時間檢視及遞交其申請。

 

【延伸閱讀】你不得不知的2020 JUPAS申請程序及重要日子

 

選報大學課程的考慮

同學們透過聯招(JUPAS)選擇課程時,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及志向,同時亦應查察各大學資訊及分柝未來職業前景。

 

  1. 宜將個人興趣作為首要考慮因素

避免勉強修讀不感興趣的科目,或日後從事不感興趣的工作。

 

  1. 了解自己的能力是否符合課程收生要求

假如個人興趣及能力與課程收生要求相符,同學自然可以放心選擇;相反,如個人興趣及能力並不完全符合收生要求,宜考慮性質相近的課程,以增加入讀合適課程的機會。

 

認識「大類招生」與「分科招生」

不少院校將多個課程由大類招生轉為「分科招生」,個別科目更可讓同學同時透過「大類招生」及「分科招生」入讀。

同學必須審慎研讀院校的課程資訊,作出最合適的課程選擇及排序。

 

掌握院校的收生要求

基本入學要求與入學成績一般相距頗遠,同學閱讀課程資訊時,應參考過往成功獲取錄入讀該課程的學生成績。

 

另外,同學要特別留意院校收生資訊的更新,包括課程組合及內容的改動、收生人數及要求等。

 

2019/20學年,中大及科大的基本入學要求有重大改變︰

中大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將考慮取錄未達基本入學要求「33222」,但選修3個與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有關科目,且成績合共取得最少3 粒星的同學;

科大同樣考慮取錄未達基本入學要求「3322」,在其中一科失手,但其餘五科均取得5* 成績的同學。

 

同時,其他院校亦正積極考慮酌情錄取有個別科目未達最低入學要求,但其他科目表現優異的申請人。同學應多留意相關資訊,以便調整選科策略。

 

選科定律

Band A第一志願 自己最心儀的大學課程,可能相對自己而言是稍難被取錄,但仍有一 定把握的;
Band A第二志願 最心儀的大學課程,對自己而言應是有把握的;
Band A第三志願 心儀的大學課程,對自己而言是最有把握的。

據統計,大部分聯招課程會安排面試,而部分課程是否安排同學進行面試,取決於同學填報的課程組別。同學如欲獲得面試機會,須將有面試安排的課程置於較前的課程組別(組別A),讓自己有機會在放榜前後進行面試,好好表現自己誠意的同時,也可更深入了解心儀課程。

 

組別 志願 審視自身興趣能力
興趣程度 入學易難程度
Band A 1 最大 稍難或有把握
2 最大或很大 有把握
3 最大或很大 最有把握
Band B 4 很大 有把握
5 很大 有把握
6 很大 較有把握

 

【延伸閱讀】【物業管理學位化 入行前你要知 】

【延伸閱讀】大數據時代最具前景的學科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小編提提大家,GES隆重推出GES獨家升學手冊<<學科導航 – 健康科學篇>>

內容包羅萬有,集齊晒十五科健康科學(包括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嘅收生要求、本地課程與海外課程比較、學科及國家學制對照一覽表等等,係同學們最需要嘅「天書」!

立即登記並出席講座GES升學活動【海外升學特輯 – 健康科學】,即送升學手冊一本!

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20200111_healthscience/

日期: 1月12(日)
場次一時間: 11am – 12nn
場次二時間: 12:30pm – 1:30pm
地點: ASCENT PREP – 銅鑼灣怡和街68號2樓216-217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