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前有咩準備?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2020年中學文憑試將於7月22日放榜,應屆考生因要面對升學抉擇,難免感到緊張。到底放榜前應如何做好準備去應對?

 

本文章將提供精要的放榜資訊,旨在讓應屆考生未雨綢繆,為未來升學之路做好準備。

 

「預計成績及制定相應的升學途徑」

考生宜於放榜前估算「比預期好」、「合乎預期」 及「比預期差」3種情況的成績,預備改選大學聯招(JUPAS)課程的對策,好讓在有意外驚喜或失望時,有相應計劃依循。計劃時不要為了達到升學要求而忽視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發展方向,以免日後發現志不在此而浪費時間。考生更要切忌期望過高,要無時無刻保持量力而為的心態。

 

比預期好 比「預期成績」高3-4分
合乎預期 跟「預期成績」一樣或高/低1-2分
比預期差 比「預期成績」低3-4分

 

考生可於7月23日至25日的個別指定時段更改或增加5個JUPAS課程選擇,刪除及更改已選報課程的優先次序。

 

第一志願 (A1) 心儀選擇 必須同時考慮是否「有機會」
第二志願 (A2) 現實選擇 這是保險,建議選擇入讀機會高的課程
第三志願 (A3) 下限選擇 選擇以「十拿九穩」課程為標準

 

另外,考生可制訂升讀大學聯招課程以外的計劃,跟據自己的成績和能力去制定不同的升學途徑,作好幾手準備。考生應以「最好的期望,最壞的打算」為原則,考慮重讀、自資學位、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等出路。考生可預先詳細閱讀學校或相關學科的網頁及提早到網上登記留位,為自己減輕放榜後的負擔。

 

DSE成績* JUPAS策略王建議
18分以上 八大政府資助學位課程
12-18分 如果知道自己失手原因 >重讀DSE

如果沒有信心再考DSE > 自資院校或副學位課程

12分以下 重讀DSE並確保中文及英文有Level 3

*以Best 5計劃

 

 

「心態調整」

當來到文憑試放榜這個人生交叉點,考生難免會感到不安和焦慮,擔心成績未如理想,錯失入讀心儀學科的機會。考生應在放榜前與父母溝通,與他們分享自己的出路選擇,有助減輕壓力及減少不必要的誤會。除了要預先為自己的升學出路作周全的準備之外,亦建議考生做好最壞打算,如心理障礙及決心。

 

「考慮重讀需要」

重讀學生首先要認清自己的「死因」(即是失手原因) ,原因可能每人不同,可能是懶惰、臨場發揮不佳、貼錯題目等;只要認清自己不足,重讀那年不再容許自己再犯,已是成功的一大半了。如果考DSE時可能因為疫情關係停課而打亂了溫習部署,其實十分建議同學重讀DSE,來年入八大心儀學科。

 

絕大部分大學重考DSE不扣分

院校 文憑試成績合計 計算方法/比例 合計扣分 備註
香港大學 容許 大部分以最好成績的科目計算 小部分課程會略為扣分
香港中文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個別課程可能因應情況 而對合計評分有所調整 有關個別課程對合計評分的調整安排,請參考 中大網頁:admission.cuhk.edu.hk/jupas/ download.html
香港科技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香港理工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下列六組相類科目,每組只會取成績最好的一 科計算入學分數:
1. 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及單元二
2. 生物,綜合科學,組合科學(生物及化學),
組合科學(生物及物理)
3. 化學,綜合科學,組合科學(生物及化學),
組合科學(化學及物理)
4. 物理,綜合科學,組合科學(生物及物理),
組合科學(化學及物理)
5. 企業會財,企業會財(會計),企業會財
(商業管理)
6. 科技與生活(食品科學與科技),
科技與生活(服裝、成衣與紡織)
香港浸會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香港城市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若同時持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及單元二成績, 只會視為一門選修科成績計算
嶺南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香港教育大學 容許 以該科目的最佳成績計算 不會

(資料僅供參考,最新安排請瀏覽各院校網頁)

 

更多有關遵理日校:https://www2.beacon.com.hk/day-school/

 

S.4-6優先留位計劃: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gJVuRO2B4jTfICAb71eTiA8UstaGcaBF7sMTgP_mgh0CPZQ/viewform

 

 

【延伸閱讀】【DSE放榜2020】放榜準備攻略

【延伸閱讀】【DSE放榜2020】放榜後選科篇攻略

 

文:JUPAS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