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JUPAS選科新選擇 – 香港都會大學(即香港公開大學)-心理學與精神健康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JS9008)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自2020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爆發,大大改變不少人的生活模式,不論讀書或工作都長期留在家中,也因應防疫工作而大大減少到室外及做運動的時間,在各項生活習慣上的改變對精神健康的影響原來亦不少。

 

與他人相處時間減少、擔心疫情對自身影響等,都對精神健康造成壓力。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原來疫情為我們的健康帶來雙重威脅!有見及精神健康於現代社會愈來愈重要,香港都會大學(即香港公開大學)於 2020/21 學年新開設了「心理學與精神健康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JS9008)」課程,讓更多有意對精神健康了解更多的學生可作深入研究以及考慮投身相關行業。

 

理論技巧並重

四年的課程設計包括心理學理論的課堂,亦不乏各類型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的諮詢技巧課堂。學生先以科學角度建立心理學的基礎,繼而讓學生知道如何透過諮詢幫助病人改善精神健康。

 

畢業生可投身公、私營或非牟利機構,從事與心理學或精神健康相關的工作。若有意深造,繼續向臨床及輔導心理學、社會工作、精神健康等透向發展,修讀相關碩士課程亦為不錯的選擇。畢業生如符合有關條件,亦可申請成為香港心理學會會員,等到專業證可。

 

2020 年收生數據參考

此課程不限選修科目,只有一科選修即可。2020/21 學年收生中位數為 Best 5 (四科主科及一科選修) 17分。

首年收生只有 63 名學額,根據 JUPAS 數據顯示,於 Band A 選擇此課程的學生有 268 位,即每四至五名考生爭奪一名學額。

 

JUPAS策略王建議

香港都會大學的「心理學與精神健康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JS9008)」課程收生分數雖然不高,但課程對學生能力的要求卻頗高。課程中的心理學理論以及諮詢課堂的部分均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語言能力。既需有足夠了解能力研究文獻,亦需有良好的說話技巧有效與病人溝通。因些建議同學集中加強語言能力,考上後才不會白費努力。同時,因此課程能擁有相關碩士學位的入學資格,有一定發展潛力,為提高被取錄機率,十分建議同學將課程放於 Band A 。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精算師是什麼?

【延伸閱讀】環球商業學被稱為「神科」 畢業後發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