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入U具彈性 一文睇清各間大學Sports Scholarships申請攻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運動員生涯與一般職場工作不同,往往只有十數年的高峰期。雖然近年醫學及科技進步延展了運動員的生涯,但依然十分短暫。對於將人生黃金時間付出的運動員來說,退役需要面對的轉變比一般人更大,特別是很多運動員為了專注表現都放棄了學業。

為了確保運動員能於學業與運動雙軌發展,香港八間UGC大學均推出運動員入學或獎學金計劃,提高運動員入讀大學的機會。院校除了提供具彈性的入學門檻(即「有條件取錄」)外,還有額外的獎學金供運動員去參加專業訓練及大型比賽等,讓他們可以在接受專業的運動訓練之餘同時兼顧學業。

近年最著名例子就有浸大配合教資會推出「優才運動員入學計劃」,延攬了2021年勇奪奧運男子擊劍金牌的張家朗為首的6位精英運動員。

圖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

此外,香港體育學院已與本地12間大專院校簽署「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除了UGC八大以外,還包括香港都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及香港恒生大學,協助運動員實踐運動與學業兼重的雙方面發展。根據合作備忘錄,體院可提名全職獎學金運動員申請報讀本科全日制學士學位、研究生課程或副學位課程(如適用)。各大專院校會為成功申請入讀的運動員提供靈活的修讀安排,例如按需要延長修讀年期,讓他們兼顧運動訓練、比賽及學習。此外,各校會為運動員提供導師支援、學習指導及就業輔導等。

精英運動員文武兼備 多人入讀「神科」

近年愈來愈多運動員透過大學的運動員入學計劃成功入讀心儀學科。除了修讀與體育相關的學科外,當中不乏精英運動員獲各間大學的「神科」取錄,包括港大的內外全科醫學士、法學士、牙醫學士、理大的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等等,可見大學對運動員在學業與運動成就的肯定。

現時各大學的2024-25年度運動員入學或獎學金計劃已陸續開始接受申請,小編特別為大家整合了不同院校的申請資訊,有意申請此類計劃的學生運動員千萬別錯過!

UGC院校入學或獎學金計劃申請日期

院校 可供申請入讀的課程 申請日期
香港大學 本科學士學位課程 2023年12月6日截止
香港中文大學 本科學士學位課程 2023年10月3日至1月4日
香港科技大學 本科學士學位課程 2023年9月25日至2024年1月9日
香港城市大學 本科學士學位課程 2024年7月
香港浸會大學 本科學士學位課程 2023年1月17日
香港理工大學 本科學士學位課程及高級文憑課程 2024年1月9日
香港教育大學 本科學士學位課程(全日制)及健康教育學士銜接學位課程(兼讀制) 2023年12月31日首輪申請截止
香港嶺南大學 高級文憑、學士學位及深造學位課程 2023年12月6日

申請條件:

  • 符合大學基本入學要求
  • 運動成績優異(如:現役香港隊成員或香港青年代表隊成員等)
  • 將該大學的課程排在JUPAS Band A

所需文件:

  • 報名表/透過網上系統申請(視乎個別院校而定)
  • 校內成績表/公開試成績表
  • 個人履歷表
  • 運動成績證明或運動比賽之獎狀
  • 所屬體育會/體育總會/香港體育學院的推薦信

資料來源:香港體育學院及各大院校網頁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香港學生於國際研究中 國際勝任力排名全球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