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測量師月入可達八萬? 入行攻略你要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測量師的工作專業分為六個不同組別,包括:「建築測量」、「產業測量」、「土地測量」、「工料測量」、「規劃及發展」及「物業設施管理」。大部分人誤以為拿著「三腳架」到處量度就是測量師的工作,但事實上測量師除了有機會到地盤工作外,亦需要於辦公室處理文件和圖則。

測量師前景

在香港呢個人煙密集社會,測量師的角色對蓬勃的地產行業可謂非常重要。同時,隨着內地及本港推行各大基建發展計劃,因此近年測量師非常渴市,政府及私人機構對本地測量人材需求都不斷增加。

測量學系畢業生若有意投身測量界,畢業生平均薪酬一般可達$20,000,而考獲牌照並擁有3-10年工作經驗的註冊測量師,一般薪酬約有$30,000-80,000不等,前景非常可觀,前途亦一片光明。

如何成為專業測量師?

考取專業測量師牌照並不容易,香港測量師學會是香港政府唯一承認的測量專業組織。要考獲註冊測量師資格,必先經歷以下3步:

第1 取得相關學歷*
完成修讀由該學會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包括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或海外認可大學學位。
第2 申請成為香港測量師的會員
取得相關學歷以及在相關行業機構實習兩至三年後,便可準備投考測量師。

﹝若沒有學士學位,必須在相關行業累積十年或以上經驗,才有考牌資格。﹞

第3 進行筆試及面試
達到最少要求之實習經驗及提交工作日誌及記事後,便可投考筆試。筆試合格後方可進行面試,通過面試便可成為正式註冊會員,亦即成為香港註冊測量師。

*香港測量師學會跟擁有其他專業學會資格的測量師亦有互認協議,例如澳大利亞房地產學會(API、)新加坡測量師及估價師學會(SISV)、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CIREA)等,讓其申請成為會員。

根據香港測量師學會的資料,會員可選擇不同的專業範疇考取相關的專業評核試。申請人須取得認可學歷,然後加入學會成為見習測量師,及參加學會有關組別的專業評核試;此外,見習測量師須通過按入會途徑制定的在職培訓時間,及須符合其他有關評估。詳情參閱:https://www.hkis.org.hk/tc/index.html

測量師需具備的特質

  1. 具備優秀的語文及溝通能力

測量師需要閱讀相關法律條文、地契等文件,以及擔當協調的角色與客戶或政府部門合作和討論發展項目。因此,擁有良好的語文及溝通能力是必要的。

  1. 具備清晰的頭腦

由於相關的法律條文非常複雜,測量師因而需要具備清晰頭腦以免出錯,並與上司或客戶匯報。

  1. 積極參加學會活動

有意投身測量師行業的人士可多參與測量師學會中的聚會,從而擴闊自己的眼界,接觸各個層面的測量師,獲取行業最新資訊與知識。

  1. 勇於發問

測量師在工作上很大機會涉及到不同的專業知識,因此保持好奇心發掘新知識才能得到寶貴經驗。

過去JUPAS收生成績

大學 課程 計分方法 收生平均數/中位數
2018 2019
香港城市大學 JS1212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 [選項: 工學士(建築工程)、工學士(土木工程)、理學士(測量學)] 4C+2X 29 28
JS1215 理學士(測量學) 2020新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 JS3387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Best 5 22.3 21.9
JS3789 地產及建設測量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Best 5 25.9 24.7
香港大學 JS6016 理學士(測量學) Best 5 28 /

JUPAS 策略王建議
 

測量師是一門專業,取得相關學歷是入行的首要條件,因此修讀測量專業學位課程。根據以往的記錄,本地大部分測量學課程需要用作計算入學分數的科目平均取得5或以上才獲相對較大的取錄機會,同學可以考慮額外修讀理科的補習班,從而提升成績以增加入讀機會。

【延伸閱讀】香港社會對護理專業人手需求殷切

【延伸閱讀】社會科學讀甚麼?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

小編提提大家,如果考完DSE之後覺得好冇信心,拎定海外大學有條件取錄做「平安符」啦!立即報名【英澳升學應對及導向講座】了解更多

https://ges.glocalgroup.cc/20200531_ukaus/

.

日期: 2020年5月31日 (日)

時間: 12:30PM – 1:30PM

對象: S.5 – S.6 學生及家長

地點: 遵理總部 – 荃灣青山公路388號中染大廈12樓01-06室

=========================

第二屆【醫護海外升學深度談】講座及展覽2020返嚟啦!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healthscienceexpo2020/

日期: 2020年6月21日(日)

時間: 12NN – 4PM

地點: 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

.

專業科包括:

醫科、獸醫、牙醫等

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運動治療、護理學、營養學、足部治療等

言語治療、音樂治療、心理學、藝術治療等

化驗、藥劑及藥理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