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家入職月薪過5萬 市場需求殷切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臨床心理學家主要職責是運用心理學原理來診斷及治療,主要對象是情緒、思想或行為上受到短暫或長期困擾的人。由於香港人生活緊張,病態性的精神或心理困擾以致精神容易出現毛病,因此,港人對於臨床心理學家的需求非常之高。

.

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

一般而言,臨床心理學家會運用認知行為療法(CBT)的行為療法,以對話形式(Talk Therapy)治療心理疾病。處理較嚴重的個案時,他們也會和精神科醫生合作,藥物、對話雙管齊下,務求達致理想的治療效果。臨床心理學家的工作包括:心理評估/診斷、心理治療、研究工作、大眾教育及心理健康的推廣等。[1]

.

臨床心理學家的前景

香港人精神壓力愈來愈大,加上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精神因而容易出毛病。

有香港心理學家估計,香港對市場上臨床心理學家的需求會一直上升。根據社會福利署的「非政府機構一般職位之薪級」,臨床心理學家的起薪點超過HK$50,000,其後可以升職為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而表現傑出和年資長的臨床心理學家甚至可以晉升為首席心理學家。

.

在香港,得到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認可的臨床心理學家可以於以下的機構提供臨床心理服務:

  1. 社會福利署、非政府機構及家庭服務機構

提供心理評估及輔導服務。處理範圍包括智能評估、兒童成長、虐兒問題、青少年行為、老年適應、婚姻及家庭困擾等問題。

.

  1. 醫務衛生機構

在普通科醫務機構中,主要幫助病人處理因病痛、住院或手術而引起的不良心理反應;在精神科門診部或精神病醫院中,主要為精神病人作出智能及性格評估,提供心理治療;在兒童評估中心工作,則會為各類弱智、弱能、發展遲緩、情緒或行為有問題的兒童,提供心理評估和治療服務。

.

  1. 康復服務機構

主要為弱智、弱能人士進行能力評估,處理由於身體受傷或腦部受損而引致的 學習及情緒問題。

.

  1. 懲教機構

為犯人提供心理輔導,以促進他們在懲教所內之適應及改變他們之違法行為。此外,亦為法庭及有關檢討委員會提供心理評估報告,以供參考。同時心理學家亦參與及策劃懲教機構的管理事務及制定治療計劃,以促進犯人康復。最後,訓練及提供心理服務給職員及進行各種與犯罪及懲教有關的研究也是工作的主要環節。

.

  1. 警務處

協助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應付警務工作及個人生活上壓力、危急事件心理支援、壓力處理訓練等服務,亦進行警務工作壓力研究。

.

  1. 大專院校及學生輔導機構

除教授及訓練各科學生有關心理學的知識之外,亦有提供輔導服務幫助職員或學生解決情緒、學習問題。

.

  1. 私人執業

主要替個別人士提供各類心理服務。也會向私人機構或社團提供服務。

.

如何成為臨床心理學家

若希望成為臨床心理學家,首先要在香港或海外升讀碩士或以上程度的認可臨床心理學專科課程。

.

香港升學

學生需要完成由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之臨床心理學碩士課程。相關碩士畢業生需完成至少2年的全日制課程,或臨床心理學博士畢業生需完成至少3年全日制課程。畢業生須完成在成人服務、兒童服務、醫療及復康服務等範疇方面,共220天、1760小時之臨床實踐。實習須包括以下3個範疇,每範疇至少實踐44天,包括:

  1. 有心理問題的成年人,包括精神障礙的診斷及統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或國際疾病分類(ICD)可診斷的精神障礙重要組成部分;
  2. 有心理問題的兒童或青少年
  3. 個別有藥物問題或身體/智力/學習障礙人士。而申請時需出示有效實習證明,包括相關合約文件、工作日誌(註明每一實踐範疇之工作時數)、評估表格、臨床主管專業證明及客戶性質。
  4. 必須要有資深臨床心理學家作臨場督導。

.

修讀海外課程

該課程必須得到所屬國家的主要臨床心理學專業組織認可。修讀海外課程、持臨床心理學家資格者,必須畢業於課程所屬海外國家心理學專業機構(例如美國心理學會等)的認可課程;或取得其頒受學位國家的執業資格,加上符合水平的臨床訓練,方才可於學會註冊。

對於澳洲、加拿大、英國或美國等國家的大學頒發之臨床心理學學位申請人,該學位須獲The Australian Psychology Accreditation Council、The Canadi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The Health &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 of the United Kingdom及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認可。上述臨床心理學碩士/博士學位課程,必須在專業機構認可或批准學位的國家完成。若申請人持海外臨床心理學執業牌照或註冊,其資歷須經評核為有效及「普遍接受的專業能力水平」。

.

心理學學科過去JUPAS收生參考

大學 課程 計分方法 收生平均數/中位數
2017 2018 2019
香港大學 (JS6717)社會科學學士 Best 5 26 26 28
香港城市大學 (JS1112)社會科學學士(心理學)* 4C+2X 27 27 27
*2020新課程 *參考JS1101應用社會科學系〔選項:社會科學學士(犯罪學及社會學)、社會科學學士(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社會工作)〕
香港中文大學 (JS4862)心理學 Best 5 28 27 27
香港教育大學 (JS8651)心理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Best 5 22 21 21
香港公開大學 (JS9001)心理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4C+1X 17 17 17
(JS9008) 心理學與精神健康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2020新課程

*2020新課程
(JS9280) 應用心理學榮譽學士,商業管理榮譽學士 4C+1X 17 16 16

.

JUPAS 策略王建議

要成為臨床心理學家必先修讀本科學位再升讀碩士或以上程度的認可臨床心理學專科課程。因此,同學可以報讀補習班以打好基礎及爭取更佳成績,從而提升被取錄的機會。

再者,本科成績較好、而且具有研究、義工和相關工作經驗才會有更大優勢被碩士或以上程度的專科課程取錄。

.

【延伸閱讀】【BEAGAZINE 獨家專訪!】與文科生對話 成醫之路全公開!

【延伸閱讀】究竟咩人適合讀BBA?

.

資料來源[1] ︰《心理醫生是什麼?等於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嗎?》, Peter Chan 陳健欣 , 原文連結︰https://bit.ly/2QIv3Sh

.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