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治療師人手短缺 前景理想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一向缺乏專業醫療人才,職業治療師人手更是奇缺。根據政府2017年的醫療人力規劃報告顯示,至2030年,本港將欠缺186名職業治療師。同時,加上人口高齡化以及兒童面對學習障礙的個案增加,都市壓力與情緒病患人數亦有上升趨勢,可見社會需要更多的職業治療服務。

.

.

職業治療師的工作

職業治療服務範疇,涵蓋「老中青幼」各個年齡層的人,亦會照顧身體疾患以至心理精神健康的需要,提供全面服務的輔助醫療專業。職業治療師提供的服務範圍很廣,可分為兒童體智發展科、神經康復科、老人科、精神科、普通醫療科(如骨折、燒傷),以及長期病患等。

職業治療師要為不能應付生活上不同「職業」的人,評估病況,提供治療,讓接受治療者可再度自我照顧,例如進食、個人衛生、穿衣、如廁、沐浴等,並且能如常參與社區、工作、學習、休閒等;所以,為病者安排適當的生活環境設備、家務管理,還有身心健康輔導,都是職業治療師的工作之一。

.

有時候,幫助接受治療者期間,他們的家人或身邊的人未必會明白治療目的和理念,治療師就要讓他們明白,一些治療活動對病者的日常起居作息、學習、工作、遊戲,以至娛樂 、社交等重要性和療效何在。

.

.

職業治療師的晉升前景

職級 所需條件 起薪點(每月)
二級職業治療師 職業治療學學士畢業生 HK$28,500
一級職業治療師 經過約5年良好的相關專業工作經驗 HK$48,500以上
高級職業治療師 大概10年相關專業經驗 HK$80,000以上

註:上述起薪點,以2018年MPS14點計。

.

.

過去JUPAS收生成績

目前本港只有理工大學及東華學院提供職業治療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畢業生會取得專業認證執業資格,成為註冊職業治療師。

.

.

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JS3624)

收生成績平均分數 入學計分方法
2019 32.8 Best 6
2018 33.1 Best 6
2017 32.8 4 Core + Best 2 Elective Subjects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

東華學院-職業治療學理學士課程(JSST04)

收生成績平均分數 入學計分方法
2019 21.6 Best 5
2018 22.2 Best 5

(資料來源: 東華學院網站)

.

.

JUPAS 策略王建議

根據JUPAS過往的報讀統計,職業治療學課程的競爭情況相當激烈,若希望入讀此課程的同學可以將之放在組別A的志願中。同時,同學亦可以考慮額外修讀補習班,從而提升成績以增加被取錄的機會。

.

【延伸閱讀】JUPAS選科全攻略

【延伸閱讀】【DSE生必睇】集天時人和 把握機會成為物理治療師的黃金一代

.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升學道路四通八達,有時可以預備多一條路給自己。

如果你對升學方向還未有概念,可以選擇找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諮詢。

.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