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2021 JUPAS新課程 回應市場對人工智能AI專才的龐大需求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發展如聊天機器人技術、自動駕駛技術等正為我們的生活及整個世界帶來極大的改變。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在《2018未來就業》報告(The Future of Jobs 2018)中,預計自動化技術及A.I.將會為世界於2022年增加多達5800萬份新工作機會。由此看來,了解和掌握新科技及新趨勢對提升個人競爭力及把握未來發展機遇是不可或缺。

 

市場對AI專才需求殷切

香港政府正積極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發表的《2019年首席資訊總監調查》報告指出過去4年採用AI技術的企業數量激增了270%,涵蓋各行各業。而且全球各大公司如Google, Amazon及阿里巴巴均對AI的需求及投資非常大,有研究報告預計到2025年,全球AI市場價值將急增至1,058億美元(約8,252.4億港元),前景非常樂觀。更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AI人才薪酬普遍較一般的資訊科技職位高一至三成,「錢途」十分可觀。

 

AI已被認定為驅動社會持續發展中重要的一環,當中頂尖的人才是至關重要。然而,現時每年相關學科的畢業生並不足以應付市場所需,以致在本地及全球均出現嚴重短缺AI專才的情況。因此,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及其他院校都紛紛推出與AI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回應市場對AI專才的龐大需求。

 

科大的理學院及工程學院即將分別開辦為期四年的延伸主修人工智能課程,使畢業生有足夠能力應對AI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學生將於每學期額外修讀大約一個科目便能完成課程。

 

課程代號 課程名稱 2021年度收生人數 計分方法 面試安排
JS5181 理學A組–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 40 4C + 2X 只限個別獲邀面試的同學
JS5282 工程學–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 150

 

這兩個課程著重人工智能的跨學科應用,學生將從科學學科或工程學學科中選擇一個去作為主修學科,並以創新方法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該領域上。此外,學生會修讀設計思維和有機會參加關於人工智能專業的研討會,提升個人解難能力及技巧和了解行內專業人士的經驗分享。學生還可以透過Capstone Project這科目去實踐自己所學的AI知識和技能於現實世界當中。

 

其他院校同類型課程

院校 學士學位課程 計分方法 平均入學成績
2019 2020
M LQ M LQ
香港大學 (JS6224)文理學士 (應用人工智能) Best 6 36 35 尚未公佈
香港中文大學 (JS4468) 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 Best 5 30 27 30 27
香港科技大學 (JS5102) 理學A組 4C +2X 2020重組課程 尚未公佈
(JS5200) 工程學 4C +2X 38 35.5

 

JUPAS 策略王建議

如同學對人工智能有興趣,希望將來成為AI專才,可以選讀相關的學士學位課程,增加入行的機會。此外,參考以往相關課程的收生資料,數學科延伸部分(單元一或二)、資訊及通訊科技科及科學科都較被重視,故JUPAS策略王建議可以有興趣報讀AI學科的同學應額外投放更多時間進行温習和操練試卷或修讀合適的數學及理科補習班,讓自己更有效地提高競爭力,在文憑試中考獲佳績。

 

香港科技大學2020年大學資訊日會於2020年10月17日(六)舉行,屆時將可了解最新2021入學及新課程資訊,有興趣的同學密切留意!

 

文:JUPAS 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2021DSE考生必睇!】2020收生成績參考-香港科技大學

【延伸閱讀】了解登記護士及註冊護士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