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正視說話問題 言語治療需求大增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言語治療幫助病人加強社交及學習技巧,從而提升生活質素及生活能力。除了治療口吃、失語、語言發展遲緩等溝通問題之外,言語治療還包括訓練病人的口部肌肉,如改善吞嚥和咀嚼能力,工作範疇甚為廣泛。自香港政府推行言語疾病評估後,社會對言語障礙疾病及言語治療的認識有所加深,以致越來越多人正視說話問題,大大增加對言語治療的需求。

 

根據醫管局的數字顯示每位公立醫院的言語治療師平均每日需處理多於10個個案,而每個個案都需時30至60分鐘不等,對言語治療師來說是相當重的負擔。再加上其他民間及私營機構如中小學校、特殊學校及老人院對言語治療師亦同樣需求龐大,言語治療系畢業生的出路有一定程度的保證。

 

現時只有香港大學提供培訓言語治療師的學士學位課程,學科採用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學習模式,課程除了涵蓋多個範疇,包括語言學丶醫學丶心理學及聽力學等讓學生探討不同溝通障礙、言語及發音障礙的知識,還提供多於400小時的臨床實習工作經驗,協助學生從中學習相關的評估治療方法並將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臨床工作上,為未來工作做好準備。

香港大學理學士(言語及聽覺科學) (JS6157)
修讀年期 5年
2021年度學額 約48個
收生要求 –          英文:Level 4或以上

–          生物 或 組合科學(生物): Level 3或以上

計分方法 Best 6
收生成績 年份 M LQ
2018 35 34
2019 38 35
2020 尚未公佈

 

修畢為期5年的學士課程後,畢業生可於衞生署、醫療管理局、教育局、特殊學校及幼兒中心等機構和部門工作,起薪點超過3萬港元,是大部分年輕畢業生夢寐以求的工種。此外,由於內地缺乏從事言語治療服務的專業人士,以致近年從內地來港求助的個案急升,有助促進言語治療師行業的發展。

 

 

JUPAS 策略王建議

港大言語及聽覺科學課程收生門檻相當高,平均成績為5-5*,另要求學生修讀生物或組合科學(包含生物)。故JUPAS策略王建議想選讀本地言語及聽覺科學課程的同學應提早部署,選讀其重點收生科目,更應額外投放更多進行温習和操練試卷或考慮修讀合適的英文及生物科補習班,確保自己可在短期內有效地提高成績,增加被取錄的機會。

 

文:JUPAS 策略王

 

小編提提大家,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有志向健康科學界發展的同學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獸醫需求增加 城大獸醫前景好

【延伸閱讀】一文了解港大雙學位—環球工程及商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