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盛行,公共衛生更顯重要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近年來,世界各地出現不同疫症爆發,這一兩年更出現新冠肺炎,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及個人生活。因此全球開始增加對公共衛生的關注及研究,增加對疫症的了解,在各方面著手提升人類的健康,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

 

課程內容

本地提供公共衛生相關課程的有中大及港大,中大的課程著重於學生需要深度了解對全球健康問題帶來的威脅,學生畢業前亦需完成 100 小時以上的田野調查及研究,確保對理論有充份了解之餘,也有足夠的實戰經驗。而港大的則以政策方面著手,訓練學生成為公共衛生方面的領䄂,以宏觀及全球的角度從政策改善公共衛生。

 

畢業生出路

根據中大及港大公佈的資料顯示,畢業生大致有以下出路:

  • 於公私營醫療相關機構工作,包括政府、醫院等
  • 於本地或國際非政府組織工作
  • 從事公共衛生方面的研究工作
  • 繼續進修

 

本地公共衛生相關課程一覽

大學 課程編號 課程 計分方法 首年學額 收生分數 (中位數)
2019 2020
香港中文大學 JS4537 公共衞生 Best 5 32 24 22
香港大學 JS6250 文理學士(環球衞生及發展) Best 5 20 31 31

*JS6250 要求英文達 5 級或以上,考生亦需通過面試。

 

JUPAS 策略王建議

兩個課程對選修科沒有特別要求,考取足夠分數即可。需注意的是港大特別列明同學英文需考達 5 級或以上。除此之外,就讀時及畢業後少不免需接觸大量國外文獻及報告,因此 JUPAS 策略王強烈建議有意報考公共衛生相關課程的同學應盡早學好英文。語言並非一朝一夕可進步,如發現遇上困難,可報讀英文補習班,並於課餘時間盡量將英文融入生活,從而習慣於英語語境下生活及學習。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2021】─本港4學科晉身世界10強

【延伸閱讀】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2021 ─ 疫情下的醫學學科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