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需求增加 城大獸醫前景好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獸醫管理局早前修訂《獸醫管理局(獸醫註冊)規則》,在2023年12月31日之後頒授的國立台灣大學及國立中興大學的獸醫學士學位學歷將不受認可,持有該學歷的畢業生不能直接註冊成為香港獸醫。而除了到外國留學之外,香港城市大學的新「神科」獸醫學學士就成了有志成為獸醫的同學的不二之選。課程最初是每年學費需要港幣12萬的自資6年制課程,不過在2019起獲得教資會資助,學費降至每年只需4.21萬,減輕了不少想成為獸醫的同學的經濟負擔。

 

由於城大是首間大學開辦獸醫學學士課程,再加上香港獸醫管理局的獸醫專業發展研究報告指出因近年香港飼養寵物的人數不斷上升、屋苑放寬飼養寵物的條件、動物診所數量增加等因素,預計未來對獸醫的需求會有增無減,所以城大獸醫學院畢業生的就業前景十分理想。而且澳紐獸醫管理局(Australasian Veterinary Boards Council)已為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發出「合理保證書」,獲得臨時認證資格,並預計第一批學生畢業便可取得正式認證,除了可在本港掛牌執業成為獸醫外,更可到內地、東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地執業。

 

修畢此課程後,除了可在診所掛牌之外,還可加入香港賽馬會、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海洋公園等機構工作。另外,獸醫正朝著專科方向發展,例如分動物骨科、皮膚科、心臟科和眼科等,畢業生往後可選擇向更多不同工作類型發展,例如動物防疫、保障食物安全、維護動物福利等。

 

根據以往數據顯示,新入行獸醫的月薪平均為3萬元,累積大約3年或以上經驗之後,月入可達10萬元,是一份收入相當可觀的工作。另外,畢業生亦可選擇加入漁農自然護理署或食物環境衞生署工作成為獸醫師(Veterinary Officer),起薪點高達$67,295,更有機會在累積足夠經驗後晉升至高級獸醫師及首席獸醫師。

 

城大的獸醫學學士課程分四個主題範疇,包括動物福利、食物安全、水產養殖及公共衞生。課程設計亦會以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viersity)的課程為藍本,同學可接受到專業的獸醫學訓練。另外,學生修讀課程期間,將可獲安排往本地或海外農場進行參觀、交流及實習工作。收生成績方面,課程著重英文科、數學科、生物科及化學科成績,其中英文科須達到5級或以上,有志入讀城大獸醫的同學應及早部署。另外,報讀城大獸醫同學需具備最少共2星期於動物診所、動物收容所、農場等機構進行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由2022年度入學申請開始,所有報讀學生都必須擁有共2星期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

 

香港城市大學獸醫學學士 (JS1801)
修讀年期 6年
2021年度學額 約30個
計分方法 4C+2X
特別收生要求 –          英文:Level 5或以上

–          數學、化學及生物:Level 3或以上

–          擁有共2星期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

收生成績 年份 M LQ
2019 34 33
2020 33 33

 

JUPAS 策略王建議

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在2020年JUPAS收生競爭情況相當激烈,平均約 9.44 人競爭一個學額,而且收生門檻也是相當之高,平均成績為5-5*。故JUPAS策略王建議想選讀本地獸醫學士課程的同學應額外投放更多時間參加與動物相關的工作機會之外,亦應修讀合適的英文、化學科及生物科補習班,確保自己可在短期內有效地提高成績,增加被取錄的機會。

 

文:JUPAS 策略王

 

小編提提大家,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有志向健康科學界發展的同學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運動員入U具彈性 一文睇清各間大學Sports Scholarships申請攻略

【延伸閱讀】科大2021 JUPAS新課程 回應市場對人工智能AI專才的龐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