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選擇轉校升讀?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為什麼選擇轉校升讀?普遍轉校升讀的原因離不開:成績未如理想、未能原校升讀、學校校風和背景因素、朋輩相處或功課過多等等的學習壓力讓他們的心理負荷達到臨界點。

基於上述種種有同學會決定離開熟悉的環境,放手一博尋找適合自己的學校,期望得到成績提升,但對於同學要重新適應新環境是一個因難的挑戰,同學一方面需要調整心態重新容入新校園,另一方面發掘新的學習模式使自己得到進步。

 

同學應如何在升讀選擇之間抉擇?小編訪問了幾位在遵理日校升讀後入讀八大的同學,為有意轉校升讀的同學作參考。

 

 

「認清自己轉校升讀的原因」

過往的轉校升讀生一般均有一種共同心態:「無力感」。他們絕大多數會對於現時的校園生活感到無助或對將應考的DSE抱有「必死」的感覺。在處於長期受壓的情況下,自信心受挫,學業成績自然未如理想,出現一個「惡性循環」。

 

既然勉強在高壓的環境下學習,有同學會選擇及早「跳船」轉換新環境,希望能夠盡快重新調整心態準備來年DSE。

 

因此在「跳船」前,小編建議必須要認清自己所面對的問題,並且在「跳船」後有信心針對性解決舊校所面對的問題,避免在新環境中重蹈覆轍。

 

 

「哪種學校可以有效地協助你圓大學夢?官津 VS私校」

官津學校每年的教材和教程均設一定流程及教序,同時對於同學選修科目亦有一定限制,曾有同學因修讀科目限制未能選擇心儀的科目,而強行修讀自己不善長的科目,使同學出現一種「順其自然」及「放棄某科」的念頭。

 

因此有同學會出現一個想法,與其留在原校必定因需配合校內學制安排而強迫選擇修讀科目,倒不如嘗試轉校升讀提供更多的選擇及彈性給自己。

 

一般而言,私校會較為針對性編制考試內容,修讀科目限制相對較少同時會減省了一般官津學校的額外課程,讓同學可以在更有彈性地分配學習及溫習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和興趣。

 

 

「明確建立目標及方向」

對中同學,特別是高中生而言,入讀八大政府資助學位無疑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目標,能夠在一眾DSE考生中脫穎而出順利考入心儀學科,心理及身理素質不可惑缺。

 

不論同學轉校升讀或原校升讀也好,同學必須對於將來所面對的有一定打算,如原校升讀需要考慮來年是否能夠繼續承受學習的壓力及所修讀科目的挑戰;如選擇轉校升讀亦要考慮適應新的學習環境的過程及你預期的到的改善。

 

假如你對轉校升學感到疑惑,歡迎向遵理日校查詢,遵理日校將會是你升讀的必然之選!

 

受訪對象:

汪同學

遵理日校中六升讀生;就讀院校:香港大學-理學士;

 

梁同學

遵理日校中六升讀生;就讀院校: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

 

更多有關遵理日校:https://www2.beacon.com.hk/day-school/

 

S.4-6優先留位計劃: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gJVuRO2B4jTfICAb71eTiA8UstaGcaBF7sMTgP_mgh0CPZQ/viewform

 

Whatsapp查詢:6777-1916

 

【延伸閱讀】我是否適合重考DSE嗎?

【延伸閱讀】選擇合適的重讀方式

 

圖片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