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最具前景的學科

JUPAS策略王 作‧文 全城熱話

互聯網應用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根據政府2018年6-9月的調查數據,家中有接駁互聯網的住戶高達92.3% (包括個人電腦、智能手機及 其他設備)。使用者在互聯網留下各式各樣數據,如何從氾濫的資訊中找出有用的數據,從而制定銷售策略,提升業務,正是現今每個行業積極推動數碼轉型的原因。近年,大專院校亦相繼開辦數據科學課程,提升學生在大數據時代的競爭力。

 

企業面臨數碼轉型      分析專才搶手

 

進入大數據時代,為了把握商機,企業積極進行數碼轉型。根據Google香港2019年發表的《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第三及最終版,研究企業對旅遊、零售、金融及生活四大產業對於數碼轉型的取態,89%的企業表示將於未來兩年增加在數碼轉型的投資。以往數據分析主要用於企業內部的資料分析及統計,隨著智能手機日益普及,互聯網與消費者的生活密不可分,他們在互聯網及社交平台的活動留下大量數據。大數據時代下,企業除了注重服務與產品質素外,還需要定期分析這些數據,掌握客戶最新的消費模式及喜好,轉化成具商業價值的企業思維,從而客製化銷售策略並提高決策質素。企業相信數碼轉型可以為業務成長發揮更大作用,但人才短缺是現今香港企業推動數碼轉型的主要障礙,64% 企業表示聘請擁有STEM(理工學)知識的人才遇到困難。因此擁有相關能力的畢業生將具有很高競爭力。

公大開設數據科學課程      培養優秀數據科學人才

 

為進一步推廣大數據的應用,香港公開大學採納了行業內專業人士、學術界專家及僱主的意見,針對現今社會需要,打造實用性及認受性兼具的人才,開設「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聯招課程,教授橫跨多個專業的知識,涵蓋統計學、電子計算學、數學及經濟學。完成課程的學生將掌握數碼領域知識、資訊科技問題處理、數據和分析及表達技巧的能力。畢業後可立即投身社會,在商業及私人機構擔任數據科學家、數據工程師及數據分析師等搶手職位。

 

課程資訊:

數據科學榮譽理學士 (JS9780)

文:JUPAS 策略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