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排名2021-法律系 收生成高≠全球排名高?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一個法學學位是成為律師丶大律師或法官道路上的第一步,法律系一直都是香港學生最熱門選修科目之一,全球亦有很多大學提供法學學位課程讓同學報讀。最近外國網站Times Higher Education就列出了全球法學學位的排名榜,本港三間大學提供法律學位課程的大學(包括:港大丶中大丶城大)在榜上名列前茅。

三間本地大學2020年法學士收生參考

根據各大學公布的Admission Score 2020顯示,城大收生中位數為28分,而中大的收生成績參考則是30分左右,然而,THE世界大學排名2021-法律系顯示,城大的排名是31,而中大排比則只有79,相差近五十位!

雖然中大的收生成績較城大高,但是在THE世界大學排名2021-法律系中的排名卻比城大低。

2021世界大學排名 – 法律學# 院校 課程代號-課程名稱 計分方法 UQ M LQ
21 香港大學 JS6406     法學士 Best 6 39 38 36
31 香港城市大學 JS1061     法律學學士 4C+2X / 28 26
79 香港中文大學 JS4903     法學士 4C+2X 31 30 30

資料來源:Times Higher Education’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by subject: Law Rank

THE世界大學排名2021-法律系

2021年排名 2020年排名 大學 所在地
1 1 史丹福大學 美國
2 2 劍橋大學 英國
3 4 牛津大學 英國
4 5 芝加哥大學 美國
5 3 耶魯大學 美國
21 17 香港大學 香港
31 25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
79 91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

資料來源:Times Higher Education’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by subject: Law Rank

全球排名前五的法學學位

  1. 美國史丹福大學

史丹福大學法學院的學生與教職人員比例為7.3:1,冠絶全美。法學院採取「大類收生」制度,第一年的課程包括刑事法、合約條文以及基本的法律研究等等,而第二年同學將可選擇高達280個横跨不同類別的法學主修課程。

  1. 英國劍橋大學

劍橋大學的Squire Law Library是英國三大法律圖書館之一,藏書量接近18萬冊。除了擁有英國本土的法律藏書外,更包括了全球不同法律體系如美國丶澳洲丶加拿大和新西蘭的法學館藏。

  1. 英國牛津大學

牛津大學法學院是全英國最大的法學院之一。學院內可再細分為30所不同類別的專科法學院,學生與教職人員的比例則大約為7:1。

  1. 美國芝加哥大學

法學院的教職人員採用「蘇格拉底」教學法,表示他們不以大型講座形式教授學生,而是讓同學參與多場小型課堂,要求同學之間互相討論一些最複雜的法律和社會問題,旨在讓同學能在壓力下訓練思考。

  1. 美國耶魯大學

法學院内本身就設有多間事務所,並容許同學於實習中代表真正的客戶處理案件。耶魯大學法學院的學生中,有80%的同學早在畢業之前就己經在事務所完成了他們的實習。

本地課程收生門檻高

本地學位競爭激烈,系收生要求亦近乎DSE科科滿分,所以成為一眾同學們口中之「神科」。考慮報讀法學課程時,同學應先就自己語文能力作考慮,不論文丶理丶商科學生都可以報讀,只要你認為考試成績符合入學資格,並具備良好語文能力,學習時能夠舉一反三,有超強記憶力以及無限鬥志及極強的邏輯思維及批判性思考,相信絕對有能力成為一名出色的法律學生。

圖片來源︰網絡

文:JUPAS 策略王

【延伸閱讀】獸醫需求增加 城大獸醫前景好

【延伸閱讀】2020年15大新興職業大揭露 未來你想從事咩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