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各大院校收生要求】 最新!一文睇哂全港各間大學彈性收生安排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在移民潮影響下,海外升學成為了更多人的選擇。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布2022 DSE報考資料,截至去年12月16日,僅錄得約50,064人報考,較2021年52,131人減少3.96%。其中學校考生人數為43,032人,下跌2%。而應考自修生人數2021年增加近2成,今年則只有約7,032人,減少1,105人,相比之下下跌13%。

面對報考人數創DSE開考以來的新低以及疫情的影響,多間院校為本應考生開設「彈性收生」的安排。

HKU(香港大學):

在新學年(2022/23)的安排下,考生在中、英文或2科選修科中,其中1科成績只達第2級,仍有機會入讀港大。不過,考生讀課程所持的總分數會以「九折」計算,以及課程須放在JUPAS入學申請的Band A欄中,並需通過面試來獲進1步能否取錄的確認。

CU(中文大學):

中文大學的理院校及工程院校在彈性收生安排下,未達到最低入學要求(即中文、英文達到 DSE 3 級水平,數學、通識達到2級水平)的考生。只要在DSE文憑試應考至少3科指定選修科目(即物理、化學、生物、數學(M1/M2)、組合科學、設計與應用科技及資訊及通訊科技),並考獲至少3粒*,以及將學科放到JUPAS入學申請較前的志願,相關學系部門可酌情考慮其入學申請。

UST(科技大學):

科大推出文憑試分數新換算方式。考生若在文憑試核心、選修科目或數學延伸部分考獲5、5*及5**的成績,其科大入學分數將會相應增加至5.5、7和8.5分。現時入讀科大,需達最低入學要求DSE成績「3322」(即中、英至少達第3級,數學及通識科達第2級)。考生若其中一個核心科目略遜一級,而另外五科共考獲5粒星或以上,可獲大學考慮彈性收生。科大將擴闊彈性收生安排。若考生文憑試成績經科大入學計算方程式及分數換算方法計算後,高於該科去年聯招入學中位數及將選科放置於聯招甲組(Band A)內,便可獲大學考慮。

CityU(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在往年開始採用新彈性收生安排,以考慮錄取DSE成績優良、但在個別核心科目未達課程入學要求的學生。學生在四個核心科目其中1科的成績低於相關課程入學要求1個級別,而其「4C+2X」成績達相關院校獎學金之分數要求,經課程入學委員會審批後,學生或有機會得到錄取,同時獲頒院校級別獎學金。

2021/22年度「4C+2X」最低分數要求

BU(浸會大學):

在DSE文憑試中未獲最低入學要求(即「332233」)的考生,若任何1科核心科目成績低於指定要求1級,而其餘科目中共取得兩粒*,以及課程須放在JUPAS入學申請的Band A欄中,亦可獲有機會考慮取錄。

PolyU(理工大學):

考生如未能符合「332233」的最低入學要求,而任何1科核心科目/選修科目成績比以上要求低1級,同時最佳五科成績達26分或以上,以及將心儀的理大學位課程放在JUPAS入學申請首3個志願欄中,並成功通過入學面試,其入學申請仍會獲院校考慮。

EdU(教育大學):

在DSE文憑試中未能考獲最低入學要求(即32233)的考生,如其中1科核心科目成績比指定要求低1級,但某些科目表現優異及以及課程須放在JUPAS入學申請首3個志願欄中,仍有機會獲邀參與面試並取錄。

MU(香港都會大學):

除護理及健康學相關課程外,彈性收生安排將適用於所有透過JUPAS聯招報讀2022/23學年SSSDP「資助計劃」課程的學生。如考生若在中文或英文1科核心科目成績只考獲第2級,而其他學科仍符合最低入學要求(即32233),以及其中1科核心科目考獲5*或以上成績,院校可作特別收生考慮。同時,考生的總成績須符合報讀課程的最低錄取分數,以及課程須放在JUPAS入學申請的Band A欄中,並通過相關面試要求。

LingU(嶺南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樹仁大學

未有任何開設「彈性收生」的安排。

總括而言,「彈性收生」的安排主要為成績優異但在核心科目「跛腳」的考生。所以考生們應該為所有科目作平均的準備,才能最大機會報讀到自己心儀的課程。

延伸閱讀 :[2021各大院校的收生分數]https://www.jupas.edu.hk/f/page/3667/af_2021_JUPA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