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語文科聆聽部分須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2021年文憑試將連續四日考三科主科,當中包括兩場聆聽考試。如一早準備好需使用的收音機,必定將連考幾日筆試的壓力減低,發揮最佳表現。本文將為你指出有關語文科聆聽部分[英國語文科卷三(Listening and Integrated Skills)和中國語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的考試程序,關於須知:

 

【聆聽考試的廣播方式】

聆聽部分的錄音帶主要有兩種:經電台廣播,或經紅外線接收系統廣播。考生可在准考證上看到應試的試場,以及試場使用的廣播方式。

 

經電台廣播的試場 – 考生必須自行攜帶備有耳筒的收音機應試 (如你的收音機備有立體聲及單聲道兩種接收模式,為了較佳的接收效果,應選擇單聲道。)

經紅外線接收系統廣播的試場 – 考生必須自行攜帶耳筒到試場應試。

 

<考生須在考試錄音播放完畢後除下耳筒,否則會被扣分。>

 

【聆聽部分所採用的頻道】

經電台廣播的試場的錄音將由香港電台第二台播出,考生須確保收音機能使用FM電台廣播,不同地區的最適宜選用的頻道亦有差異。

 

廣播電台 廣播頻道 頻道
香港電台第二台 跑馬地、渣甸山 FM 94.8 Hz/FM 96.9Hz
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 FM 94.8 Hz/FM 96.9Hz
堅尼地城、西營盤 FM 96.9 Hz/FM 96.4Hz
鰂魚涌、太古城、筲箕灣、杏花邨、柴灣 FM 94.8 Hz/FM 96.9 Hz
摩星嶺、薄扶林、香港仔、鴨脷洲、黃竹坑、赤柱 FM 96.0 Hz
九龍 FM 94.8 Hz/FM 96.9 Hz
九龍東、觀塘、牛頭角、新蒲崗、土瓜灣 FM 96.9 Hz/FM 94.8 Hz
西貢、將軍澳 FM 96.9 Hz
屯門、元朗 FM 96.4 Hz
錦田、石崗 FM 95.6 Hz
荃灣、葵涌、青衣 FM 95.6 Hz/FM 94.8 Hz
上水、大埔、粉嶺 FM 95.3 Hz
沙田 FM 96.3 Hz
馬鞍山 FM 95.3 Hz/FM 96.3 Hz
長洲 FM 94.8 Hz/FM 96.9 Hz
大嶼山東部 FM 95.6 Hz/FM 94.8 Hz/FM 96.9 Hz
大嶼山西部、東涌 FM 96.4 Hz

上述所列香港電台第二台在各區的頻道有顯著的差異,適用於考生家中的頻道未必是試場的最佳頻道。因為,試場主任將於試場黑板寫上該校方認為該地區最適宜選用的頻道,考生可作參考再加以調整。

 

【有關收音機及耳筒的限制及規定】

考生可使用能收聽 FM 電台廣播的耳筒式收音設備,其他電子儀器(包括但非只限於多媒體播放器、藍牙/Wi-Fi 設備、手提電話或內置於耳筒的收音機等)均不可使用。

 

收音機必須可放置在考試桌上,而桌面仍有足夠位置擺放試題答題簿,機身體積不得超過 46 厘米 x 15 厘米 x 15 厘米 (18 吋 x 6 吋 x 6 吋)。 收音機不得放在地上。 收音機的天線不得影響其他考生或阻礙通道。

 

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收音機或耳筒,將不獲准在試場內使用。你會被安排前往特別室應考。

 

考生在試前需確定收音機及耳筒可正常操作及確保收音設備沒有放置任何儲存媒體。監考員亦將於開考前檢查考生的收音設備。此外,試場內不會提供收音機及電池,考生應多帶一部收音機放在座位下備用。

 

【特別室】

特別室設有一台座枱式收音機,考生必須透過座枱式收音機收聽考試廣播,考生不准於特別室使用自備的耳筒式收音機。在特別室應考的考生須填寫「特別室考試報告書」。考生於簽名前,須確認其進入特別室的時間及前往特別室應考的原因,已正確記錄於報告書內。

 

考生在抵達試場時如有下列情況,將被安排往特別室應試:

會被扣分 – 沒有攜帶收音機;

– 沒有帶備耳筒或電池;

– 較報到時間遲逾 30 分鐘始抵達試場;

– 收音機體積過大,或攜帶收音機以外之電子儀器應試;

– 在特別室內使用自備的耳筒式收音機收聽考試廣播

不會被扣分 –          因接收問題或收音機/耳筒不能正常運作而前往特別室應試

 

如何選購應考DSE的收音機?

 

SONY – AMFM便攜式收音機 ICF-P26

– 方便攜帶

– 使用擴音時可用: 大約100小時(FM小時),大約110小時(AM小時)

– 電池持續時間(使用鹼性電池·耳機時):約250小時(在FM),約320時間(AM)

– 尺寸(寬×高×深):約69.5×119×38mm(包括突起)

– 重量:約180g(不包括乾電池和耳機)

– 行貨保養一年

 

不少考生待收到准考證後才開始準備購買收音機,屆時距離應試時間有限,大批考生同時搜羅合規格的收音機。建議考生及早購買並學會使用收音機,應考聆聽考試時便可以更得心應手。

 

SONY – AMFM便攜式收音機 ICF-P26
全線分校現貨有售
遵理生活網上訂購
.
網上訂購: https://bit.ly/37wdP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