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中大理學院!】中大理學院有咩讀?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大學聯招(JUPAS)早於上月放榜,今屆文憑試合共誕生七名狀元,而其中一位狀元黃摰毅就獲中大理學院(JS4601)取錄,計劃專修細胞及分子生物學。中大理學院一直着重提供多元化的主修課程(高達11個),並讓學生根據個人背景及興趣,選讀自己心儀的主修課。

 

大類收生計劃

中大理學院於 2012/13 學年就展開了「理學」大類收生計劃。新生入學後,將會於第一學年修讀共同的「學院課程」,内容包括化學、生命科學、數學、物理及統計學等五大組別。待同學建立到良好的理學基礎及作好選修主修課程的準備後,就可於第一或第二學年終結時向學校申報主修課程選擇。

 

主修課程名稱 備註
生物化學 (Biochem) 同屬
生命科學學院
生物 (Biology)
細胞及分子生物學 (CMB)
化學 (Chemistry)
環境科學 (ENS)
食品及營養科學 (FNS)
數學 (Maths)  
分子生物技術學 (Molecular Biology)  
物理 (Physics)  
統計學 (Statistics)  
地球系統科學 (Earth System Science)  

資料來源: 中大理學院網站

 

比重較高科佔分率高達2.0X

 

與其他大學一樣,於文憑試中選修理科的同學可在中大理學院的計分制中獲得特別佔分計重。

課程 遴選準則 比重較高科目 佔分率
中大理學
(JS4601)
Best 5 生物 2.0X
化學
物理
數學
數學科 (M1/M2)
組合科學或綜合科學
中文或英文 1.5X
經濟
地理
資訊及通訊科技
科技與生活 (食品科學與科技)

資料來源: 中大理學院網站

 

JUPAS策略王建議

中大理學院一直都是本港科學教育的支柱,根據網上資料顯示,每年亦會錄取最少350至400名新生,去年更吸引大約2000人報考。根據上述資料亦可得知,生物丶化學以及物理等理科較被重視,所以JUPAS策略王建議同學可以投放更多時間於理科上面,例如是額外修讀理科相關的補習班或操練試巻。除了能幫助同學爭取更佳成績外,更可以為未來選取主修課程時打好必要的基礎。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2021DSE考生必睇!】2020收生成績參考-香港中文大學

【延伸閱讀】【2021中大收生重要資訊!】收生要求及重考合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