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將成歷史 2024DSE改名兼改革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教育局早前已落實高中核心科目課程改革將於2021年9月在中四級起推行,高中通識科將改頭換面,改名「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維持必修必考但文憑試只設「達標」與「不達標」兩級。不如一起看看到底「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與「通識科」有甚麼不一樣?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vs「通識科」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通識科」
卷別 一份試卷 兩份試卷-卷一、卷二
「資料回應題」佔科目比重 100% 50%
「延伸回應題」佔科目比重 0% 30%
獨立專題探究(IES) 沒有 20%
考察 內地考察: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10小時學習時數) 沒有
學習內容 [三大學習主題]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

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

[六大單元]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今日香港

現代中國

全球化

公共衛生

能源科技與環境

資料來源:教育局通函第39/202號_附錄丁-公民與社會發展科(01/04/2021)

中文科老師指DSE試卷較去年淺|大紀元時報香港|獨立敢言的良心媒體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框架及評核大綱

為了優化高中課程,以創造空間,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教育局已於2021年4月1日公布「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最新的課程框架及評核大綱。

主題 課題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          「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

–          國家情況與國民身份認同

–          香港社會的多元文化特徵

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 –          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

–          國家的發展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          參與國際事務

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 –          經濟全球化

–          科技發展與資訊素養

–          可持續發展

–          公共衛生與人類健康

【不涉及公開考試】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 –          傳統中華文化的特質

–          實地考察簡介事項

可持續旅遊:大澳的實地考察及準則應用| ETTC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將首見於2024年文憑試,只設一份資料回應題的試卷,考試時間為兩小時。資料回應題即視乎資料*、課題的性質,題內會擬設不同題目類型,例如:多項選擇題、短題目、短文章式問題等,考生須就題目所提供的資料,回答所有題目。

*「資料」一詞在本考試泛指任何形式的資料。本考試試題所提供的資料可包括(但不限於)文章、新聞報道、報告、備忘錄、書函、廣告;對話;圖、表、地圖;及圖片、插圖、漫畫。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列出了11項評核目標,包括:對科目涵蓋的重要知識有所認識和理解、在分析已發展成熟的當代課題時能應用相關的知識、認知個人和社會價值觀對分析當代課題的影響等,以評估考生能力。

DSE放榜】應屆考生香港升學意欲減少最受歡迎職業人工有幾多? - mythfocus

2024 DSE新常態

藉得留意的是因應高中核心科目課程改革,2024年大學收生安排料受影響,有消息指「三大」或會多計1科選修科,報考2024或之後的DSE考生或許會有更多人選讀四科選修科?

圖片來源:網路

文:JUPAS策略王

【延伸閱讀】【2021DSE考生必睇!】2020收生成績參考-嶺南大學

【延伸閱讀】嶺南大學面試安排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