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登記護士及註冊護士的分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香港向來對護士的人手需求十分殷切,因為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再加上疫情關係,市民對醫護人員(特別是護士) 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有志成為「白衣天使」的同學,不妨了解一下現時香港的護士註冊制度以及學位分配等資料,為將來投考專業資格時做好準備。

 

登記護士VS註冊護士

香港的護士主要按工作性質劃分,可分為登記護士 (Enrolled Nurse,俗稱EN) 以註冊護士 (Registered Nurse,俗稱RN)。兩者的工作職責其實非常相似,分別在於註冊護士可以單獨處理各種醫護程序;而登記護士則須在註冊護士的監督下執行工作。相同的是,無論同學是有意成為RN或者EN,都需要完成由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的護理課程。

 

 

註冊護士

專業資格 院校名稱 課程名稱 修讀年期
註冊護士

(RN)

明愛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護理學高級文憑 3年
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香港大學 護理學學士 5年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精神健康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護理學(榮譽)理學士學位
香港公開大學 – 學士 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
護理學榮譽學士(精神科)
東華學院 護理學(榮譽)健康科學學士
明愛專上學院 護理學榮譽學士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護理學學士(榮譽)學位

資料來源: 各大院校網站

 

 

登記護士

專業資格 院校名稱 課程名稱 修讀年期
登記護士

(EN)

葛量洪醫院護士學校 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 2年
仁安醫院護士訓練學校 普通科護理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
香港浸信會醫院護士學校 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養和醫院護士學校 護理學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 普通科)
香港公開大學 – 高級文憑 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
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
東華學院  護理學高級文憑 5年

資料來源: 各大院校網站

 

 

前路選擇眾多 晉升空間廣闊

香港的護士體系龐大,擁有很多機會能服務於不同的診所、病房以及地區,護士亦可就自己的興趣和專長,選擇在教育、臨床、管理及專科護理等各方面繼續發展。根據近年的薪酬數據顯示,登記護士起薪大約為15,000至22,000元,而註冊護士起薪則為約25,000至33,000元左右。相對於註冊護士而言,登記護士並沒有明確的晉升階梯,因此不少登記護士普遍都會選擇進修,例如修讀專科課程或報讀註冊護士課程,而爭取更多晉升機會。

 

晉升階梯

聯網總經理 (護理服務) Cluster General Manager (Nursing)

總經理 (護理服務) General Manager (Nursing)

部門運作經理 Department Operations Manager (DOM)/顧問護士 Nurse Consultant (NC)

病房經理 Ward Manager (WM)

資深護師 Advanced Practice Nurse (APN)/護士長 Nursing Officer (NO)

註冊護士 Registered Nurse (RN)/專科護士 Nurse Specialist (NS)

登記護士 Enrolled Nurse (EN)

資料來源: 醫院管理局網站

 

文:JUPAS 策略王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2021DSE考生必睇!】2020收生成績參考-香港中文大學

【延伸閱讀】【2021DSE考生必睇!】2020收生成績參考-香港理工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