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物理治療師?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物理治療師前景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持續,醫療人手普遍出現短缺,本港現有註冊物理治療師只有2,956名,以700萬香港人口計算,平均每1名物理治療師就要服務2,368名香港市民。根據《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指出,推算物理治療師在未來3年將有大量短缺,而到2030年更有933人短缺。

【延伸閱讀】香港終於有得讀獸醫

.

.

物理治療師畢業月入可達近3萬

修讀物理治療學畢業生,可入職二級物理治療師,起薪點14級,即港幣每月30,235元,頂薪點更可高達港幣每月48,860元,相對其他學系畢業生,收入已非常吸引。

2022年之薪級表
起薪點/薪酬 頂薪點/薪酬
高級物理治療師 34/ HK$74,515 39/ HK$89,845
一級物理治療師 25/ HK$51,095 33A/ HK$74,515
二級物理治療師 14/ HK$30,235 24/ HK$48,860

【延伸閱讀】改計「最佳六科」 選讀港大牙科攻防戰

.

.

過去JUPAS收生成績

理大是本港唯一一間提供物理治療培訓的院校,醫療相關課程入讀門檻相對較高,當中職業治療學要考慮考生4個核心科加2科選修科的成績,上學年收生平均分數為32.8分;物理治療學要考慮考生最佳六科成績,收生平均分數為34.5分。而理大及港大的護理學收生平均分數則為27.9分及24分,同學除了可參考往年的收生成績外,還要留意各院校學科的計分方法。

17/18學年收生成績
平均分(計分方法)
理工大學 職業治療學 32.8 (4C+2X)
物理治療學 34.5 (Best 6)
護理學 27.9 (4C+2X)
香港大學 護理學學士 24 (Best 5)

【延伸閱讀】人人都想讀醫 你估人人都入到醫咩?

.

.

學科計分比重及選科策略

香港理工大學是本港提供最主要物理治療培訓的院校,而在聯招中醫療相關的課程入讀門檻一直較高,當中物理治療學需要考慮考生最佳六科成績,收生平均分數為39分。(其他院校有提供相關培訓院校有香港都市大學、明愛專上學院及東華學院)

較高比重科目
中文 P
英文 P
生物 P
物理 P
組合科學(生物及物理) P

.

.

海外大學物理治療學士課程

在香港,只有香港理工大學,香港都市大學、明愛專上學院及東華學院有開辦物理治療的學士學位課程。入學成績高加上學額有限,每年不少學生都失望而回。其實,不少海外院校都有開辦獲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可的物理治療課程,畢業生回港後可在香港註冊成為物理治療師。很多海外大學物理治療學士課程的入學要求更比香港的較低,是不少香港學生繼續追尋理想的途徑。立即按GES物理治療學科介紹了解更多相關課程的推薦院校、課程資料、學生以及註冊物理治療師的心得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