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中西史合併 答題技巧有玄機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圖片來源:網絡)

近來中國歷史是否成為必修科成為城中熱話,另有一方的意見提倡中西合併,即是以中國歷史為本,兼以教授世界歷史,達致中西互通。這個情況在DSE雙史科並不陌生。因此,借本文談談雙史設計及出題上之奧妙之處。

【延伸閱讀】DSE聰明學生必懂的兩大策略

第一,在設計方面,雙史的而且確可以互通,為雙史同學節省了不少時間。例如,中史卷一乙部就是教授鴉片戰爭至改革開放的歷史,其中在1900至2000年的史實部分,與歷史科中國史是有互通之處。當然,史學角度是有所不同的,中史部分較為著重單一歷史事件、政權更替之變化。而歷史方面,較為著重現代化,來透視中國現代化之變遷。因此,定位有所不同,但是某些歷史背景卻是相同,為同學節省不少時間,更可以互補不足。例如歷史科會講述「南京政府現代化」,但是中史卻不會觸及,反而注重國共關係之變化上,達致互補不足。

【延伸閱讀】-想入科大,不得不知的事!

在日本部分,中史科會教授甲午戰爭,著墨較多的是清朝如何應對日本的崛起。反而,歷史科集中討論了日本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如何現代化,而在外交現代化就是討論甲午戰爭。因此,歷史科可以宏觀地認為20世紀現代化表現,中史就講述日本如何透過甲午成為亞洲強國。另外,中史科會講述抗日戰爭,歷史科則會討論軍國主義在日本崛起。換句話說,歷史科為抗日戰爭提供了原因,中史就提供了講述日本如何侵略中國,以及在抗日戰爭結果,雙史便可互補不足。(當年,我都係咁樣讀,通得超快。)

【延伸閱讀】-英文一科=兩科成績? 有冇咁著數?

第二,在出題方面,DSE歷史科卷一上,一向被認為較多技巧。然而,我可以說,應該是更多的「史學方法」,DBQ中,要求考生分析、歸納史料,從資料分析作者的想法,更甚者,作者是否存有偏見,以及最終要分析與史實的關係。然而,中史科一直被指為「背誦」較多,但是由2012 DSE 改制開始,試卷上加入必答題部分,將古代史及近代史其中一個課題放在其中,甚至仿效歷史科的提問用語放置其中。因此,近年改制下,中史科也涉及史學方法,包括分析史料的性質與作者的關係,以及史料如何印證史實云云。

【延伸閱讀】-最後140日,英文可以急起直追?

因此,學習雙史,是可令學生了解及認識中西兩史的相互關係,使其融會貫通,把同一門學問,應用在兩科,自然事半功倍。

(文:遵理中史及歷史科講師Lori Tsang)

 

歷史科

Lori Tsang中史科常規課程(卷一甲部) (S.4-S.5)

Lori Tsang中史科常規課程(卷一乙部) (S.4-S.5)

Lori Tsang中史科金題拆解系列(卷一) (S.6)

Lori Tsang中史科固本培元班(卷一) (S.6)

Lori Tsang中史科誠勝狙擊班(卷一) (S.6)

Lori Tsang西史科常規課程 (S.4-S.5)

Lori Tsang西史科金題拆解系列(S.6)

Lori Tsang西史科誠勝狙擊班(S.6)

Lori Tsang西史科聖誕課程DBQ技巧班(以日本史為例) (S.4-S.6)

Lori Tsang中史科聖誕課程(卷一必修:兩周部) (S.5-S.6)

Lori Tsang中史科聖誕課程(卷一必修:隋唐部) (S.6)

Lori Tsang中史科聖誕課程(卷二:地域與資源運用-長安) (S.6)

Lori Tsang中史科聖誕課程(卷二:制度與政治變遷-均田) (S.6)

Lori Tsang中史科聖誕課程(卷二:地域與資源運用-臨安) (S.6)

Lori Tsang中史科聖誕課程(卷二:制度與政治變遷-府兵) (S.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