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考生三大誤解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距離DSE開考少於150日,相信同學已開始密鑼緊鼓部署溫習策略,同學之間的話題總離不開溫書、補習或大學選科,不同類型的升學資訊林林總總,但當中卻很可能潛藏巨大的誤解,以下三大誤解是DSE考生必須要知道的,否則策略錯誤就追悔莫及。

【延伸閱讀】DSE聰明學生必懂的兩大策略

Best 5/Best 6也好 主科「3322」不可無

相信大部分同學都有留意剛剛香港大學公布的2018-2019學年入學計分法,部分學系將改為計算成績最好的6科(Best 6)。不論你心儀的學系是計Best 5、Best 6或其他計算方法也好,請不要忘記4個主科(中英數通)仍是要達到「3322」的基本入大學水平。而部分學系可能對語文主科有更高收生標準,因此必須分配時間溫習4個主科,確保主科的成績都能達到入讀大學的最低門檻,否則一則都只會徒勞無功。


(圖片來源: JUPAS )

【延伸閱讀】想入科大,不得不知的事!

即使入學成績只計5-6科 保險之計仍要溫足6-7科

很多同學都會參考各學系過往收生成績、計分方法、佔分比重等資料,從而制定最適合自己的溫書策略。同學往往只會專攻某幾個科目,希望靠重點科目來「食糊」,但每年總有考生馬有失碲,令大學夢碎。現時的中學制度下,考生只會面對一次的公開考試,所謂「一試定生死」,小編是過來人也深明壓力之巨大。小編的應試心得是,若想確保在考試當日能保持水準,就應事先為自己做「壓力測試」,多參與模擬考試、多參加口試練習,及早感受過千考生同場應試的壓力,為文憑試做一次預演之餘更可了解自己對比其他學校學生的成績水平。而最保險的方法當然是溫足7科,即使有一科「失手」,仍會有另一科成績補救,分散風險。

【延伸閱讀】港大八大神科改Best 6 勢掀選修補習風潮

龍年效應 往年收生數據不能作準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統計處)

大部份應屆的DSE考生都是在2000年出生,在「龍年」及「千禧年」的雙重效應下,2000年的出生率比過往幾年都高,這意味著今年大學學位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在多了考生的情況下,同學要有心理準備今年絕大部份的學系的收生成績都會比往年高,因此,同學在選擇大學學系時,往年的收生數據都只能作參考,不可作準。同學必須更努力裝備自己,好好準備DSE,穩拿好成績就不愁沒有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