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尋找他鄉的故事(一)

全城熱話 博客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當初在升讀港大和赴英留學兩個選擇中躊躇不定。最終毅然決定到英國,坦白說,是因為自己曾經妄想留學後有一絲留在當地工作、生活、然後移民的機會。要不然,有哪個父母願意支付百多萬供子女留學?百多萬,買一個逃生門,何樂不為?這是每一個香港人也曾有的fantasy。


來到英國後,一切宏願突然化作泡影。先不論保守黨政府的移民政策一直抗拒國際學生留英工作,雖然約翰遜政府最近放寬了政策,但制度上的排外根深蒂固,豈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若無大公司推薦,單憑特區護照,想留在英國幾近異想天開。而問題是,一百個香港人有多少有能力入得到英國大公司?哪怕人中之龍擺脫重重競爭,英國生活水平的性價比卻是極低。起薪確實比香港高,但稅率高、物價高:人工再高,七除八扣後,原來甚麼也沒有。更何況,在你頭上還有那無所不在的glass ceiling,你不想承認自己是香港人,但你終究是黃皮膚、黑頭髮,職場上的歧視問題,怎會是留學三年可以翻天覆地改變的?

所以到最後,直正尋找他鄉,而又成功者,在筆者觀察下,大致上只有兩類人:

1) 「香蕉人」:外黃內白,一者在香港由小讀國際學校,大學直接赴英留學,一者則小時候被送在外國讀boarding school,在時間洗禮下,化黃為白。既已融入當地,又怎會有問題?

2) 持有英國護照者:留英的最大阻礙是簽證問題,既然有外國護照,還有甚麼問題?而有英國護照者學費更好像比國際生還要低,一舉兩得。

所以,我想,如果打算移民,最明智(且比較經濟)的決定會是大約中五起赴外留學,讀AL,或是直接轉讀IB。加上大學三年,總共五年時間留外,才有較大可能適應外國環境。尋找他鄉,DSE後去,就晚了…

【延伸閱讀】那些年,尋找他鄉的故事(二)

【延伸閱讀】點解30歲前要Working Holiday?

圖片來源︰網絡

Kelvin Cheng

現正就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主修國際關係,喜歡中餐,卻又嚮往世界探索的小伙子。

— 轉載GES 留學生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