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其實好聰明?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豬一樣咁蠢! 」「豬隊友!」「人頭豬腦! 」……我們常常把豬和許多負面的東西聯繫起來,特別是「蠢」。但豬其實一點也不蠢,而且在動物中也是數一數二的聰明呢! 適逢豬年是時候為豬來個大平反!

喬治亞州埃默里大學的神經科學家馬里諾(Lori Marino)表示豬擁有跟其他高智商動物一樣的認知能力,如黑猩猩、猴子和海豚。牠們的智商甚至比狗還高。豬有非常好的長期記憶能力,可以挑戰迷宮和物件定位的遊戲。

【延伸閱讀】原來打火機早過火柴出世?

 

豬懂得用鏡子

豬是少數能夠用鏡子尋找食物的動物。牠們可以透過鏡子的折射找到食物的準確位置,而且牠們知道鏡子是一個折射,而不是窗子。

 

豬是打機能手

賓州州立大學Stanley Curtis教授研究發現,豬可以操控電子遊戲機的遊戲桿玩耍。他表示豬可以高度集中精神,而且能記住抽象事物和符號,一段時間之後還能記得起。

【延伸閱讀】點解有人特別鍾意食辣?

 

豬可以玩雜耍

Stanley Curtis教授還發現豬是可以訓練的 ,狗做得到的,牠也可以,例如趴下,用嘴推球,跟著指定路線移動等等。

 

豬也愛乾淨

豬愛滾泥漿的原因是牠們沒有汗腺來調節體溫,這樣做只是為了保持身體清爽。牠們有十分敏銳的嗅覺,是人類的兩千多倍。牠們也會盡量將排泄的地方遠離自己進食和睡覺的地方。

 

豬的記性很好

其實豬有很出色的記憶力,而且是長期性的,這使牠們能通過迷宮和其他要記得物件位置的測試。貪吃的豬也擅長記住食物的位置,所以在大自然環境裡,牠們記憶力和敏銳的嗅覺,就可以知道食物到底藏在哪。

豬遠比我們想像中聰明,所以甚麼 “豬咁蠢” “豬隊友”這些說法其實對我們可愛又聰明的豬不太公平噢! 豬這些年來受的委屈也真不少,而適逢豬年也恰好讓我們重新了解一下豬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延伸閱讀】朱古力原來是一種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