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光師供不應求 前景具發展空間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眼睛被喻為「靈魂之窗」,但在現今的社會,近視變得越來越普遍,眼科視光學正正就是「靈魂之窗」的守護專業,守護大眾的眼睛。眼科視光師是眼睛和視覺系統的基本健康保健提供者,負責全面的視覺保健服務,包括:屈光檢查和配鏡,診斷和處理眼疾以及視覺系統症狀的康復。

.

視光師前景

眼科視光學的畢業生可以投身私人機構、醫院管理局、衛生署或私家醫院成為眼科視光師,亦可選擇加入從事眼科護理的跨國企業以及繼續升學或科研。

本港法例規定,所有提供驗眼服務的眼鏡店,至少要有一名註冊眼科視光師駐場,由於現時本港的眼科視光師數目仍然供不應求,眼科視光師有一定的具發展空間,就業前景亦相當優越。

.

視光師專業資格

若希望在香港執業成為眼科視光師,首要條件是修畢獲視光師管理委員會認可的本地或海外眼科視光學課程。

理大JS3650「眼科視光學 (榮譽) 理學士學位」課程是本地的唯一開辦眼科視光學學位課程的院校,畢業生毋須再經考核,即可註冊為眼科視光師(第一部分)。

.

視光師起薪點

根據香港理工大學畢業生就業問卷調查,2013至2017年眼科視光學院的畢業生平均月薪如下:

畢業生平均月薪
2017 HK$ 32,917
2016 HK$ 30,015
2015 HK$ 28,733
2014 HK$ 28,164
2013 HK$ 25,438

.

視光師課程內容

理大JS3650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內容廣泛,包括教授眼睛結構、驗眼方法、病理學、用藥方法等,為期5年的課程強調培養學生的道德操守及維持高質素的臨床實習水平:

第1年 – 學習基本科學知識;

第2年 – 接受更多特別的眼科視光學及視覺科學訓練;

第3年 – 學習臨床眼科視光學;

第4至5年 – 作眼科視光學臨床實習。

.

理大JS3650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過往收生參考

此課程的競爭情況頗為激烈,被取錄的申請者中有97.7%都將此課程放在JUPAS組別 A 的志願。

2018-19 31.8 (最佳 6 科平均分)
2017-18 32.0 (最佳 6 科平均分)
2016-17 26.9 (最佳 5 科平均分)
2015-16 27.5 (最佳 5 科平均分)

(資料來源:香港理工大學網頁)

.

入學計分方法

最低入學條件
中國語文 3
英國語文 3
數學必修部分 2
通識教育 2
任何兩個選修科 3
相關的應用學習科目 健康護理實務

基礎健康護理

優先科目 –          英國語文

–          數學必修部分

–          數學延伸部分 (M1/M2)

–          生物

–          化學

–          物理

–          組合科學(生物、化學)

–          組合科學(生物、物理)

–          組合科學(化學、物理)

.

.

JUPAS 策略王建議

JS3650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是本港唯一的眼科視光學學位課程,競爭情況因而頗為激烈。若同學有意入讀此課程,可以將此課程填報於JUPAS組別 A 的課程志願,同時由於學系希望學生有基礎理科底子,選讀理科科目亦可提高被取錄的機會。

.

此外,根據歷屆的入學分數,各科目平均需要取得第5至5*級或以上的成績才獲得較大機會取錄。同學可以考慮在各科均額外修讀補習班,學習更多額外的應試技巧並對文憑試的考試內容有更深厚的記憶,令公開試成績達到或高於入學要求,從而突圍而出穏操入讀的勝券。

.

.

【延伸閱讀】【大學冷知識】邊科最多人讀?(答案你估都估唔到)

【延伸閱讀】【應屆DSE考生SAVE低!】香港中文大學2019收生成績参考!

.

.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