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育的優勢是什麼?

全城熱話 博客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有些朋友會問,究竟外國教育制度比香港的制度在甚麼方面較好。坦白說,除非你技高一籌,到牛劍讀本科,否則其他大學的教育模式和本地大學其實分別並不太大,都是一星期一大班lecture及一小班tutorial。當教育變成例行公事,不見得英國老師特別擅長啟發學生。但英國教育稍勝之處始終有三:

 

1) 比較強調專科,例如以研讀法律為例,在港大讀法律,有可能是double major,哪怕是LLB,也需要讀一些common core,接觸不同學科的層面較闊。反而在英國,第一年所有學科都只是法律。對一些有心鑽研某個範疇的同學而言,可以節省時間。(亦解釋了為何英國大專教育只需三年時間)

 


2) 比較強調自主學習。還記得我其中一個lecture,60分鐘的課時,老師只準備了5頁字的powerpoint,基本上是沒有可能可以重溫校方提供的內容,所有論文和考試都要靠自己閱讀和消化。反觀香港人始終比較考試導向,輕而易舉便可得到師兄姐留下來的source,單靠前人遺物,亦可勉強生存,較難提升學生學習能力。

 

3) 比較多課外活動。英國的學生組織發展較香港成熟。曾經參加過校內的聯合國學會。單單一個學會便有三個分支,有事業、社區服務、模擬聯合國等,讓有不同目標的學生置身其中皆可有所得益。校園以外,倫敦給予學生的機會亦較香港多。大firm 會舉辦workshop, open day, 甚至是spring week, 比起香港通常只有summer internship,無疑有更多上流機會。


當然,香港制度也有其優勝之處,哪種教育更適合自己,其實視乎個人性格和成長背景,不能一概而論。但上述三點,應該是英國教育公認的selling point。

 

【延伸閱讀】學生畢業文化及活動 各國大不同

【延伸閱讀】Gap Year 空檔年,於「虛度光陰」中尋找人生方向?

 

圖片來源︰網絡

 

Kelvin Cheng

現正就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主修國際關係,喜歡中餐,卻又嚮往世界探索的小伙子。

— 轉載GES 留學生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