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治療師起薪近3萬專業資格你要知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職業治療並不僅限於職業復康,亦是一種針對短暫或永久性身體、心理、行為、智力、社交方面之殘障人士的康復治療專業。通過具治療性質之活動,職業治療使殘障人士提高全人發展能力,幫助接受治療人士掌握所需生活技能,從而協助他們重返家庭、重回工作崗位、重新投入社群生活等,應付生活上不同的角色。讓他們重新提升日常自理能力,以實現獨立、有意義和豐富的人生。截至2018年11月,已註冊的職業治療師人數為2,216人。

(網上圖片)

【延伸閱讀】人工智能成全球發展大趨勢 中大新學科 科研尖子搖籃

.

.

職業治療師前景優

職業治療的工作多樣化,而且服務對象涵蓋各個年齡層,包括: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小朋友、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等,畢業生出路相當廣闊。因此,職業治療畢業生的工作範疇及崗位非常廣泛,可以到公營或私營醫院、復康診所、兒童看護中心、醫療顧問機構、護理安老院、職業訓練機構或庇護工場等各類型機構執業。

由於行內人手競爭激烈,不少非政府機構會設較高的起薪點及較快的升遷機會。香港修讀職業治療學士或碩士的學生,畢業後可直接成為註冊職業治療師,出任二級職業治療師。一般而言,畢業生平均累積四年工作經驗,便可以申請一級職位,亦有部分機構會要求一級職業治療師具有相關碩士學位。

【延伸閱讀】甚麼是JUPAS? 重要日子你要知

.

.

職業治療師畢業月入近3

修讀職業治療學畢業生,可入職二級職業治療師,以任職公營醫院為例,每月起薪港幣約元,相對其他學系新畢業生,收入非常吸引。

起薪點/薪酬 頂薪點/薪酬
高級職業治療師 34/$67,270 39/$82,425
一級職業治療師 25/$46,445 33A/$67,270
二級職業治療師 14/$27,485 24/$44,415

以上資料來源:公務員事務局

【延伸閱讀】運動員入U有分加 記得提交獲獎證明

.

.

過去JUPAS收生成績 (香港理工大學及東華學院)

目前香港理工大學開設4年制的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JS3624),課程為有志成為職業治療師的同學而設;另外東華學院都有開辦職業治療學理學士課程,兩個課程都已獲「職業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認可的課程。

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JS3624)

Band A申請人數 Band A-E申請人數 入學人數
2018 397 2213 93
2017 420 2185 92
2016 432 2260 91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

.

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JS3624)

收生成績平均分數 入學計分方法
2018 33.1 Best 6
2017 32.8 4C + 2X
2016 28.5 Best 5

(資料來源: 香港理工大學網站)

.

東華學院-職業治療學理學士課程(JSST04)

收生成績平均分數 入學計分方法
2018 22.2 Best 5

(資料來源: 東華學院網站)

【延伸閱讀】未來大發展 大數據下的物業管理

.

.

學科計分比重

根據歷屆入學分數指數,要用作計算入學分數的科目平均取得5至5*級或以上才有相對較大的機會獲此課程取錄。當中生物、物理、組合科學(生物、化學)、組合科學(生物、物理)、組合科學(物理、化學)為香港理工大學的職業治療學的優先考慮之選修科目。

較高比重的科目
中國語文 Preferred
英國語文 Preferred
生物 Preferred
物理 Preferred
組合科學(生物、化學) Preferred
組合科學(生物、物理) Preferred
組合科學(物理、化學) Preferred

【延伸閱讀】社工學位化 起薪超過3萬

.

.

JUPAS 策略王建議合適選修科

如想選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同學在選擇選修科時,理科是合適的選擇。然而,由於歷屆用以計算入學分數的6個科目平均需要取得5至5*級或以上。因此,同學可以考慮選報合適的理科補習課程(即:生物、物理、組合科學),從而爭取在短時間內提升成績並確保取得5級甚至奪星,否則難以有被取錄的機會。同時,為生物、物理、組合科學等相關科目打好基礎對日後在職業治療行業的工作及進修亦有很大優勢。

【延伸閱讀】城大神科獸醫學士獲資助 收生成績要幾高?

.

文:JUPAS策略王

..

如果對海外相關課程有興趣,或有任何關於海外升學的問題,歡迎向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查詢。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GES)

Website: http://ges.glocalgroup.cc/
Facebook: 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
IG: ges_glocaleducation
熱線 (查詢及預約諮詢):3150 6060
Whatsapp: wa.me/85263909020 /wa.me/85263909026

.

.

小編提提大家,2020年11月22日(日)GES將會舉行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想知更多就萬勿錯過!

立即報名:https://ges.glocalgroup.cc/3rdmedicexpo/

第三屆【醫護海外升學講座及展覽】

日期:11月22日(日)

時間:12NN – 6PM

地點:九龍塘創新中心 – 展覽館2A+2B及通道A

對象:有意升讀醫科及健康科學的S4-大專學生 (理科及文科生皆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