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搭演講開場白!讓你幾秒內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工作上,向上司及同事匯報是不可避免的事,而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亦十分重要,這次跟大家分享5個演講的開場方式,使聽眾在短短幾秒內,專注地聽你的演說。

 

  1. 反問聽眾

開場使用問句,可增加講者與聽眾間互動,內容可圍繞稍後時間會討論到的主題,使聽眾對主題感到有興趣,同時令聽眾對演說的參與度更高,自然更加專心聽你的演說。

 

例句:「你們覺得今季時裝潮流是流行什麼?最流行顏色是充滿夏日感的牛油果綠,還是青春氣息的湖水綠?」

 

 

  1. 引用名言

使用「名人效應」,大多數的人會對名人以及成功人士影響而有所啟發,如果適當的引用名人格言,能夠提升聽眾的注意,但也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格言也必須是跟你簡報的主題有關。使用名言可令聽眾更易理解稍後演說的中心思想,有機會使他們對你的演說產生認同感,喚起對主題的興趣。

 

例句:「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上星期說,過去3年來,走勢堅強出乎意料的房屋市場,幾乎是隻手保住了美國經濟的命脈。」

 

 

  1. 預測未來

一個大膽創新的預測及對未來的看法,也可使聽眾有一種眼前一亮的感覺,讓他們有興趣探討更深入的觀點及發展。

 

例句:「假如目前正熱的房屋市場在未來1年半中,以現在的速度繼續成長,它就會成為歷來維持最久的一波漲幅。」

 

 

  1. 回顧過去

引述過去所發生的事可令聽眾身同感受,而且因曾親身經歷使聽眾的共鳴有更大回響,大大提升聽眾對演說的投入程度。

 

例句:「幾年前,就在911事件後,佛羅里達西棕櫚灘的新建屋只有117件,全面裝潢是85件,建材市場等於是垮了。相較之下,今年當地新建屋有2167件,全面裝潢有1168件,供應商要全面衝刺才能跟得上需求,這個故事在全美各城鎮不斷上演,而且次數多到數不清。」

 

 

  1. 引用趣聞

利用小故事可引起觀眾的興趣,讓演說更生動活潑,但是故事和簡報的主題要相關。要長話短說、言簡意賅,精簡有力,這樣才能達到良好的開場效果。

 

例句:「加州帕羅奧圖市的官員上星期宣布,新建屋和翻修屋的數目將連續3年創下新高。而且在全美2600個新建屋市場最火紅的城市裡,帕羅奧圖只是其中之一。」

 

 

一個有趣的開頭勝過十幾句客套話,善用以上5個小技巧,花點心思為你的開頭白增添樂趣,就能輕易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延伸閱讀】【男士必睇!】職場上必須了解的西裝禮儀 注重細節讓你在社交場合加分

【延伸閱讀】【Work From Home】如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圖片來源︰網絡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網絡及書籍《行動領導》,作者:麥格羅‧希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