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懂卻很少人執行 「事前管理」的重要性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當我們負責專案工作時,是否常常出現「結果不似預期」或是「投入及產出不成正比」的迷思?如果遇上以上情況,你可能需要檢視「產品」的本質及執行的過程是否出了軌道,由根本入手才能「對症下藥」。春秋時代神醫扁鵲為蔡桓公治病的故事值得各位借鏡。

 

春秋時代的神醫扁鵲,有一次去見蔡桓公,在桓公的身旁站了一會兒。扁鵲就對桓公說:「您現在身體有病,患病部位在皮膚的外側,假如不趕緊治療,恐怕將來病會加深。」

蔡桓公說:「寡人身體好好的,那裡來的病?」

 

扁鵲出去以後,桓公就對旁邊的人說:「做醫生的都喜歡藉依治那些根本無病之人,來向人炫耀他的功勞和醫術的高明。」

過了十天後,扁鵲又來見蔡桓公說:「現在大王您的病已經進入肌肉和皮膚了,如果不趕緊醫治的話,恐怕病將會加深。」

蔡桓公聽了,根本沒答腔。扁鵲出去後,桓公比上次還不高興。

又過了十天,扁鵲又見蔡桓公說:「大王,您的病已經進入腸胃了,如再不趕快治療的話,那病就將更加嚴重了。」

蔡桓公聽了,又是相應不理。扁鵲出去以後,桓公比之上次更不高興。

這樣又過了十天,扁鵲遠遠看到蔡桓公,馬上掉頭急急就走。桓公見了,特別派人去追問是什麼緣故。扁鵲說:

「當病在皮膚外側時,只要用濕布一敷就可治好;在肌肉和皮膚之間時,用針炙一扎就可治好;在腸胃時,要服火齊湯才能治好;在骨髓時,就只有靠主管命運的神之安排了,依我們人力是無可奈何的。現在大王的病已經進入骨髓,小臣已經無法治療了。」

 

又過了五天,蔡桓公感到身體疼痛,就趕緊派人找尋扁鵲,誰知道這時扁鵲早已逃往秦國,不久,桓公果然一病而死。

 

我們常說一句話:過程無監督,最後准抓瞎(忙亂著急 不知所措)。「事後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數的人都是等到錯誤的決策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才尋求彌補。控制是管理的基本職能之一,是為了確保企業及專案目標及擬定的計劃得以實現,對組織內部管理活動及其績效按照既定標準進行衡量和糾正的過程。控制是組織活動正常進行的保障,沒有控制,管理工作很難完成,目標無法實現。

也許有人問:過程控制就能保證目標的達成嗎?過程控制不可能完全避免失敗的風險,但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把目標的達成率提高至最高,而這正正是管理人員需要做的事。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Netflix破格的管理方法 – 成就每位員工都勇於做決策

【延伸閱讀】大企業行政為何總是「簡單問題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