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古力原來是一種貨幣?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我們平時十分喜歡吃的朱古力原來是一種貨幣?

 

朱古力的主要材料是可可豆,而可可豆作為一種食品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早在瑪雅文明時期,可可豆就成為了瑪雅文化的重要部分,瑪雅人認為可可豆象徵一種神祕的力量,可以促進健康。可可豆不僅可以食用,還用於祭祀,以及當作貨幣來廣泛使用。

在金銀幣還沒出現之前,許多古文明裡常常會拿貝殼或者石頭「以物換物」,通常會用一些貴重又容易攜帶的東西交換。而可可豆就被馬雅人用作交換貨品的貴重食品,之後更發展成一種穩定的貨幣。乃至後來的阿茲特克人也跟從這個做法,例如當時的墨西哥市場上,一粒可可豆可以換一個蕃茄,兩粒可可豆可以換兩隻雞蛋,一百粒可可豆可以換野兔等等。

考古學家Joanne Baron在馬雅文明的壁畫,陶瓷繪畫和雕刻中發現了許多關於可可豆的描述,顯示可可豆和一些衣服一起作為貢品或稅金,這也印證了它們已經從用於交換的商品變為可以獨立存在的公認貨幣。

因此我們現在吃在嘴裡的朱古力也是來頭不小的,不單被古人稱為神的食物,而且還被當成貨幣進行買賣,所以下次吃朱古力的時候記得「嗒真啲」啦!

 

【延伸閱讀】點解有人特別鍾意食辣?

【延伸閱讀】原來打火機早過火柴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