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派$4000 大專生都有份!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政府去年3月宣佈將推行「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的市民,每人派發4,000元或扣減相關薪俸稅稅款寬減額及/或差餉寬減額後的差額。計劃預計約有280萬人受惠,涉及110億元,政府早前公佈申請資格及手續。

(圖片來源:政府官網)

 

申請資格

如欲申請全額4,000元,申請人須於2018年12月31日符合以下資格:

(1) 年滿18歲;

(2) 持香港身份證(包括新來港人士,但不包括來港工作、求學、接受培訓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及其受養人,也不包括以訪客身分來港的人士);

(3) 通常居住在香港(包括暫時離開香港而在合理預期情況下會返回香港居住的人士,例如出差、留學、求醫,但不包括移居海外人士);

(4) 沒有受惠於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發放的額外兩個月款項;

(5) 毋須交2017/18年薪俸稅及在香港無物業

 

申請方法

計劃於2019年1月21日開放索取表格,並安排2月1日至4月30日接受申請。申請表格可透過網上申請或到以下地點索取:

(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網站)

 

須提交的證明文件

  • 香港身份證副本
  • 在提交申請日期前3個月內發出/生效的住址證明文件副本,例如水費單、徵收差餉通知單、電費單、煤氣費單、銀行月結單、信用卡帳單或電話費帳單等
  • 申請人持有的銀行存摺首頁、提款卡或銀行月結單等的副本 (帳戶必須為申請人的個人本地儲蓄或支票戶口。帳戶持有人姓名須與申請人姓名相同)

 

遞交申請

申請人可把填妥的申請表格和相關的證明文件郵寄以下地點:

旺角郵政局郵箱2600號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

 

另外,亦可投遞至設於以下地點的投遞箱: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社會福利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

政府合署

(詳細地址可按此)

 

大專生申領較容易

根據今次計劃的申領條件,不少大專生及社會新鮮人均符合領取全數$4,000的資格。按照教育局數據,2017/18年度本港專上教育學生人數達32萬,若他們全數申請,將佔預算中的12.8億元。社會部分人士批評政府計劃失當,申領資格定立過於粗疏,令資助無法幫助真正有需要的階層,如在職貧窮的基層。亦有人不滿政府「為派而派」,做法短視,應該將資源用於其他範圍,例如增加醫療開支、房屋及教育政策等。

 

$4000點用好?

今次計劃相信會吸引不少大專生申請,若申領成功,到底可如何運用這筆錢呢?

 

旅行

旅行可以放鬆身心同時增廣見聞,年輕一輩尤其熱愛旅遊,用$4,000當作旅費、去個難忘的畢業旅行!

 

進修

不少大專生畢業後會繼續進修,提升競爭力,將這筆錢當作進修資助不失是個好選擇。雅思(IELTS)國際英語測試是前往海外留學、移民或工作必備的證書。遵理集團旗下成員BExcellent開辦全面IELTS 課程,其中為期15星期的雅思應試證書課程,可配合持續進修基金計劃,資助後學費只需$3,800,是個加強職業訓練的好機會。

(課程詳情:http://www.bexcellent.com.hk/cef-ielts-90-hours/)

 

儲蓄/投資

如果不想花費,收錢後不妨先儲起備用。另外亦可考慮合適投資,好好規劃理財。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網站

 

【延伸閱讀】【懶人包】大學/大專生如何申請「專上課程學生資助」Grant Lo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