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在即,如何安排升學前路?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受到疫情的因素所影響,本年度文憑試的放榜日子押後,定於7月22日派發成績。放榜在即,不少同學都開始尋找自己未来的方向,為將來未知的人生旅程然而計劃。然而,也許同學會在計劃的過程中因為不清楚如何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學科而感到迷惘。其實在準備放榜和升學的過程中,同學除了要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升學目標,也可以搜集各院校和行業的資料,參加相關的講座及分享會,並向有升學經驗的人請教,以便了解不同的升學途徑和出路。

 

 

國際化的發展前路

 

在計劃升學時,不少同學都會優先考慮本地的院校,但其實海外升學同時也為同學提供更多的選擇。在競爭激烈的香港,醫科和物理治療等「神科」往往被人認為僅是成績好的同學才可以選擇到的科目,然而,在國外的大學,這些學科的收生分數並沒有香港的大學那麼高,這讓一些相對而言分數較低的同學也有了入讀心儀學科的機會。當然,海外大學對學生的教育和培訓也十分專業,例如在美國和加拿大,想讀醫科或物理治療等專科的同學要先完成3至4年相關的學士課程,再修讀專科的學位以及參與培訓和實習,最後註冊成為醫生和物理治療師。

 

此外,海外升學也能開拓同學的視野及尋找國際化的機遇,建立同學作為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s)的意識,更容易融入不同國家的社區和生活,適應當地的居住環境。在國外求學的過程中,同學除了能夠學習專業的知識和技能,更可以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生活環境,將來移民或選擇留下繼續發展也更容易適應。而在英國澳洲等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生活,同學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訓練英文的溝通能力,從而提升自己的語文能力。畢竟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言語上的溝通能力不但是基本的技能,也是招聘員工時的重要指標之一,可見無論是將來的生活或工作中,良好的英文水平都能帶來更大的優勢和更強的適應力。海外升學也能夠培養同學全球化的視野,及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幫助同學在未來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脫穎而出,實現理想。

 

 

升學選科應以興趣為主

 

選科也是不少等待放榜的學生,以及正準備新一屆文憑試的中五學生的難題,不少人都認為要優先考慮科目的職業前景及薪金,選擇就業和出路更好的學科。無可否認,就業前景和經濟需要都是選科時需要考慮的,但除了以上的兩項,同學的興趣也是決定性的因素之一。如果同學本身對升讀的科目不感興趣,在一些需要花更多心思和時間去實習和培訓的學科,也許會較難堅持完成整個課程,或者在行業飽和的狀態下難以脫穎而出, 最後選擇轉科,從事另外的行業。在不少的升學個案中,有部分的同學都是希望透過升學顧問的幫助,從而轉去其他國家就讀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學科。不過,因為同學本來的課程未必和心儀的學位相關,所以往往需要從新開始學起,比其他同年的人花了更多的時間才完成自己的理想。因此,同學在選科時,不妨多聽取不同人士的意見,例如師長和升學顧問等,以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調整心態面對放榜

 

放榜,不單單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也是每一位同學人生旅途上的其中一個里程碑。面對放榜日的來臨,固然會有各種的憂慮和壓力,但不要忘記在同學的身邊也有許多人能夠幫助你找到自己的理想。同時,這也是一個能幫助自己認清未來方向的機會。成績表上的數字,僅僅說明了一場考試的結果,卻從不限制你的未來,只要你願意踏出舒適圈,無論在香港或海外,也可以找到發揮所長的天地,實現興趣和理想,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最後,在這裡祝福各位同學能夠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實現理想。

 

專欄作家: 海滴

擔任海外升學顧問超過三十年,為不少家長和學生提供專業意見,至今仍充滿熱誠。

 

【延伸閱讀】升讀健康科學科目 海外院校對學生內在條件有要求?

【延伸閱讀】學生畢業文化及活動 各國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