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計「最佳六科」 選讀港大牙科攻防戰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收到同學查詢,假若DSE中文科成績只有4,還有機會入讀港大牙科嗎?

港大牙科一直都是考生夢寐以求的科目,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公布的2017最新大學排名,香港大學牙醫學科成功蟬聯該學科的「世界第一」,驕人成績的背後伴隨著更多汗水,完成牙科學位的時間比一般科目長,修讀時間長達六年。另外,值得留意是港大牙科會邀請同學進行面試,不過面試時間將安排於DSE成績公布後,因此,同學必須先努力考取好成績。


(資料來源: QSUniversity Rankings, 2017)

據香港大學最新公布2018-2019學年入學計分法,部份熱門科目如內外全科醫學士(JS6456)、牙醫學士(JS6107)、生物醫學學士(JS6949) 等,收生計分由以往計算4個核心科目+2個選修科(4C+2X) 改為計算成績最好的6科(Best 6)。在Best6計分制下,假設考生的主科或中文科成績並非突出,仍有機會入讀「神科」,計分方法見下表:

  假設成績 4C+2X計分 Best 6計分
中文 4 Y
英文 5* Y Y
數學 5** Y Y
通識 4 Y Y
化學 5** Y Y
生物 5** Y Y
物理 5** Y
總分: 35(舊) 38()

【延伸閱讀】人人都想讀醫 你估人人都入到醫咩?

過去2017年港大牙醫學士課程收生計分以4C+2X計算,收生中位數為36分 (見下表)。在Best 6計分方法下,以往有「死亡之卷」之稱的中文科不再強制計分,若考生中文、通識成績一般,可利用成績較佳的選修科替代核心科目計分,以更高分數爭取入讀心儀科目。另外,個別課程會在6科計分科目中設有指定科目,如牙醫學士課程規定其中一科必須為物理、生物或化學等理科選修科。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網站)

聯招編號 課程名稱 2016年新生入學成績

(4C+2X)

2017年新生入學成績

(4C+2X)

2018年新生入學成績
UQ M LQ UQ M LQ UQ M LQ
JS6107 牙醫學士 39 37 36 38 36 35 Best 6*

*其中一科必須為物理、生物或化學等理科選修科

【延伸閱讀】港大八大神科改Best 6 勢掀選修補習風潮

改收生成績計分 擬定溫習策略

聯招選科12月初截止,考生考慮選科擺位前,應考慮心儀學科的最新收生計分方法,因應自己各科的強弱擬定溫習策略。若主科或語文成績不算太突出的同學,應多留意已採用Best 6 計分的學科,用較好的選修科成績取代主科的成績,增加入讀機會。對於中六同學,離DSE開考大約只有4個月,策略性分配各科溫習時間尤關重要,同時亦要緊記部分「神科」雖以Best 6計分,但當中英文科成績也必定要達到4或以上,不能忽視。因應不少港大「神科」已改用Best 6計分,有意入讀的中四、五同學們,應多加重視選修科,建議修讀三科選修科,減低主科失手風險,大大增加入讀機會。

【延伸閱讀】DSE聰明學生必懂的兩大策略

策略王推介入港大醫科及牙科選修精讀課程:
奪星入神科策略及精讀方法

「全港DSE模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