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鐵塔曾經差點就被拆掉?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1880年,法國剛擺脫普法戰爭的恥辱,為了展示國力,巴黎再次舉辦世界博覽會,主題是慶祝法國大革命勝利100周年。之後法國政府為世博建築向全球招標,希望在巴黎戰神廣場建一座高塔。有二個條件:

1.能吸引參觀者買票參觀

2.世博會後可以輕易拆掉。

法國政府最後接納了居斯塔夫·艾菲爾(Alexander Gustave Eiffel)的方案

於是在1887年1月27日艾菲爾鐵塔正式開始動工。花了兩年多的時間,鐵塔於1889年3月31日建成。一共有50名建築師和設計師畫了超過5000多張藍圖。施工的兩年時間內也幾乎沒有發生一起事故。

所以艾菲爾鐵塔從一開始只是個臨時建築,預計保存20年之後就會拆掉。

這20年間艾菲爾鐵塔大受歡迎,成為巴黎的觀光熱點,吸引了大量遊客。

一轉眼20年限期到了,巴黎上上下下面對著一個問題: 要拆掉它嗎? 巴黎市民因此爭論不斷。直到5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法國政府發現有這樣高度的鐵塔是絕佳的訊號發射塔。於是,鐵塔開始承擔無線電通信的任務,用來聯繫軍艦和指揮部之間的通訊,攔截敵方的無線電資訊, 並大大干擾了德軍的通訊,使法國第一次馬恩河戰役中獲勝。就這樣艾菲爾鐵塔逃過被拆掉的命運,可以長久屹立在巴黎戰神廣場上。

艾菲爾鐵塔為了世界博覽會而建,本來註定只是曇花一現,但憑著作為世界建築史上的技術傑作,曾保持世界最高建築45年之久,同時伴隨法國人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使其成為全球知名的旅遊熱點,也成為巴黎乃至法國的一個重要象徵。

 

【延伸閱讀】世上第一條地下鐵 – 倫敦地鐵大都會線通車

【延伸閱讀】漢城為什麼要改名首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