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走職場冤枉路!了解3大因素,決定你的年薪高低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人的年收入是如何決定的?其實在你「決定職業」的那一刻,年收入幾乎就自動確定了。為了少走職場冤枉路,最好都先瞭解決定年收入的三大因素,再考慮一個最合適自己的選擇吧!

 

 

1) 人的「職能價值」

一個人所具備的職業技能,可決定了年收入的多少。具高需求職能的薪金較高,就是因為他們是「難以替代的人」。換句話說,就是培養業務技能、培養行銷技能,又或是法律知識、人事技能等,這些不同技能的價格都不一樣。當然,技能愈是需求量大、而懂得這些技能的人少,其年收入就愈高。

 

因此,自己的薪金之所以沒增加,原因就在於沒有增加自己的價值。當你一直重複做著類似的事,即使因熟練而工作速度變快,但相比一年前的自己,還是沒想到學會任何新東西。年收入終究是取決於技能的需求與供給,所以大家不能怠於磨練自身技能。

 

 

2) 所屬業界的「產業結構」

即使是同樣的職能,但若是產業、業界結構不同,薪金亦大有不同。大家以為薪金取決於各企業老板定制,但其實並非如此。因為各個業界分別付得起多少薪金,是有其特有的結構性限制。當然,比較賺錢的行業及企業,年收入就比較高。

 

舉例來說,食店的經營上,其實絕大多數的事情都無法自由選擇。首先是食材成本,供應商和製造成本方面都有固定的價格,同樣地,店鋪的維護費或經營等也都相似。基本上,他們所售的食物價格不能大幅超出消費者所認知的合理價位,因此,由於市場結構類似,老闆手上的利潤,亦即其年收入,便也都大致相同,導致「市場結構」決定了老闆付得起多少人事費用。

所以,其他不同行業例如自行開業的醫生、律師、大眾媒體、化妝品公司、銀行行員等,只要是市場結構相同的同業業者,年收入大多都會是類似範圍。「能夠發揮自己的職能」且「換到能付得起更多薪水的其他業界」才會是正確答案。 因為只要市場結構不變,年收入就不會有太大改變。

 

 

3) 「成功程度」造成的差異

即使是同樣的職能、在同一行業,年收入仍會因為成功的程度不同而有變化。

 

當你選擇要以什麼職能、在什麼行業及公司任職時,你未來的年收入幾乎就差不多自動確定了。 當然,你的成功程度會使年薪造成差異,但即使有差異,成功時的上限和失敗時的下限都已固定,只要認真仔細地分析,就算是學生也不難預測其高低範圍。

 

不論是職能造成的差異還是行業造成的差異,不同工作所能預期的年收入,其實會有不止於數倍的巨大差異。例如金融業的年收入遠高於製造業,這是因為金融業採取的是以錢滾錢的商業模式,其「結構」不同於製造業,金融業也不必為擴展業務而投入大量設備投資,所以員工的薪金都有所不同。

 

 

【延伸閱讀】如何創造你的「職場標籤」?兩個方向,老闆、同事對你的評價

【延伸閱讀】【Work From Home】如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圖片來源︰網絡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