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作提不起勁?激發工作動力的 4 種方法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你是否曾對一成不變的工作感到倦怠,或是因為長期缺乏成就感與激勵,漸漸喪失工作動力?

 

神經科學家托莉凱特(Dr Gabija Toleikyte)在新書《Why the Fxck Can’t I Change?》中從神經科學角度解釋工作動力產生的原理,人類大腦有兩個區域,一個是所謂「腹側被蓋區」(ventral tegmental area, VTA),另外一個是「依核」(nucleus accumbens, NACC)。在從事讓我們感到快樂和愉悅的活動時,VTA 就會分泌一種名為多巴胺(dopamine)的化學物質,這種神經傳導物質主要掌管人類的慾望,可以讓我們感受到興奮與開心。

 

其實,在日常工作中,我們也能透過簡單的方法使大腦產生「激勵」的感受,有效提高工作動能:

 

1) 多與同事交流

不管是參與會議或會面,他人的嘉許或不經意的稱讚可能無形中帶來工作上的激勵,因此,不定期與同事或朋友的交流,不管是直接會面、視訊或是訊息,某種程度將刺激腦部多巴胺分泌機會,都可能帶來意外的工作激勵機會。在工作的常態與變化中取得平衡、避免一成不變,將是讓大腦產生更多多巴胺,從而影響工作滿意度的一大關鍵。

 

2) 適當的充電時間

 

在工作中安排適當的喘息與充電時間也是重要,隨著工作時間拉長,人體將會感覺疲倦,工作效率及意志力也會急速下降,這時候充電頻率就需要增加。

 

一般經驗是每 90 分鐘休息 15 分鐘,或每個小時休息 5 到 7 分鐘,但是這些建議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重點是要能離開工作崗位或電腦,不管是放空、喝杯咖啡或吃點零食,依每個人喜好不同,充電的方法也不一樣。

 

 

3) 給自己一點小挑戰

 

有時候我們會碰到棘手的計劃,或不願意處理的任務,如果一時找不到解決方法,不妨延後處理,如果硬要馬上完成,不僅做起來十分痛苦,更可能事倍功半,耗費大量時間卻效果不如預期。

 

大家不妨可以嘗試兩種做法,一是寫下幾個完成這項計劃對你的好處,並連結計劃的目標,增加行動力。

 

另ㄧ個是藉此機會,設立給自己的挑戰計劃。例如訂下完成任務的終結時間,不僅能探索自己的潛力,還能克服心魔,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

 

4) 適時的自我獎勵

如果工作中能安插適當的獎勵,即使是棘手的任務,也能因此事半功倍。例如與團隊成員相約準時完成專案時舉辦慶功聚餐,相信能有助於促進專案的進展。

 

即使再小的自我激勵,也能對工作效率和品質有深遠的影響,建議每日上班前,寫下當天計畫完成的目標(好比發送一封重要的 email ,或是花 30 分鐘構思一個重要的專案),當這些工作完成時,會獲得更多成就感!

 

資料來源︰ Science Focus, Very Well Mind, Forbes, Possibleworks, 網絡

 

 

【延伸閱讀】CEO眼中的「大將之才」是怎樣?公開2個關鍵條件! (上)

【延伸閱讀】【入行10年成頂尖銷售員,銷售總額直逼 10 億!】2個業務心得教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