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DSE考試用收音機

JUPAS策略王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在文憑試中,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考試的聆聽部分都需要準備好適當的收音機和耳筒等設備,考前檢查好設備是否正常運作,這樣就可以無後顧之憂丶專心考試了。

【延伸閱讀】DSE 聆聽考試小貼士

 

1)電台丶紅外線接收系統:

聆聽考試中的錄音帶會透過電台或紅外線接收系統廣播,而準考證上也會列明考生應試的試場,以及會使用哪一種廣播方式。

大部分聆聽試場會透過香港電台第二台廣播考試錄音,考生必須自行攜帶收音機和耳筒應試。而部分考生會到採用紅外線接收系統的試場應考,這些試場會提供接收器,考生不用攜帶收音機,但必須自備耳筒。

【延伸閱讀】考試帶Apple Watch 隨時被DQ

 

2)自備耳筒:

無論由電台或紅外線接收系統廣播,考生都必須自備耳筒到試場應考,同時要留意耳筒的電線上不可附有麥克風或音量控制連接,考評局亦有規限考生們不可使用手提電話的耳筒。

【延伸閱讀】申請圖書館自修室攻略 2019

 

3)收音規限:

考評局規定收音機機身體積不能超過 46 cm x 15 cm x 15 cm (18 吋 x 6 吋 x 6 吋),考生們須留意不可使用多媒體播放器丶藍牙丶Wi-Fi 設備丶手提電話丶內置耳筒的收音機丶連接麥克風的耳筒等電子儀器。此外,也要確保收音設備內沒有放置記憶卡等儲存媒體。監考員會於開考前檢查考生的收音設備。而試場內不會提供電池及收音機,所以建議考生可多帶一部收音機放在座位下。

【延伸閱讀】如何選擇DSE考試用計數機

 

4)調較接收模式:

如果收音機有立體聲及單聲道兩種接收模式,應選擇單聲道,這樣接收效果會較好。

假如收音機接收不良,經多番嘗試後接收效果仍未如理想,便要盡快舉手向監考員要求前往「特別室」應試。如果因為接收問題或收音機和耳筒不能正常運作而前往「特別室」,則不會被扣分,但在特別室應考的考生須填寫「特別室考試報告書」。

【延伸閱讀】甚麼是JUPAS? 重要日子你要知

 

5)下表為聆聽部分所採用的頻道:

香港電台第二台頻道表

廣播電台 廣播頻道 頻道
香港電台第二台 跑馬地、渣甸山 FM 94.8 Hz/FM 96.9Hz
中環、灣仔、銅鑼灣、北角 FM 94.8 Hz/FM 96.9Hz
堅尼地城、西營盤 FM 96.9 Hz/FM 96.4Hz
鰂魚涌、太古城、筲箕灣、杏花邨、柴灣 FM 94.8 Hz/FM 96.9 Hz
摩星嶺、薄扶林、香港仔、鴨脷洲、黃竹坑、赤柱 FM 96.0 Hz
九龍 FM 94.8 Hz/FM 96.9 Hz
九龍東、觀塘、牛頭角、新蒲崗、土瓜灣 FM 96.9 Hz/FM 94.8 Hz
西貢、將軍澳 FM 96.9 Hz
屯門、元朗 FM 96.4 Hz
錦田、石崗 FM 95.6 Hz
荃灣、葵涌、青衣 FM 95.6 Hz/FM 94.8 Hz
上水、大埔、粉嶺 FM 95.3 Hz
沙田 FM 96.3 Hz
馬鞍山 FM 95.3 Hz/FM 96.3 Hz
長洲 FM 94.8 Hz/FM 96.9 Hz
大嶼山東部 FM 95.6 Hz/FM 94.8 Hz/FM 96.9 Hz
大嶼山西部、東涌 FM 96.4 Hz

【延伸閱讀】JUPAS策略王獨家分享:選科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