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履歷上的「空窗期」?4大技巧讓你不成為求職絆腳石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相信很多人在轉工期間,都會留下一段空窗期,可能是幾天或幾星期,但也有人的空窗期長達數月或數年,而在寫履歷的時候又應該怎麼描述會比較好呢?

 

 

  1. 省去不重要或太久遠的工作經歷

事實上,我們不是所有做過的工作都要寫進履歷,如果你在某個技能領域專精多年,一些時間比較久的空窗期,或是不太相關的工作經驗就不用寫。履歷只需包含最近或是最相關的工作經驗,當你決定哪些經歷要放進履歷時,自然就可以解釋中間的空窗期。

 

 

  1. 省略「月份」來淡化空窗時間長度

如果說你的空窗期,或是不想放一些任職時間較短的工作(只有幾個月),可以省略掉月份,看起來就不會那麼明顯。

 

例如,你有一份工作在職期間為2017年9月到2019年2月,下一份工作是2019年8月開始,在履歷上就可以前份工作的任職期為「2017年到2019年」,下一份是「2019年至今」。當然,在面試的時候還是有可能被要求提供具體日期。

 

 

  1. 靠履歷排版設計,讓空窗期不那麼明顯

在履歷上,我們可以把排版設計一下,例如在履歷中更著重於工作經驗或是成果,或是多用文字表達,也可以運用表格的形式,讓你的「空窗期」不那麼明顯。

 

 

  1. 空窗期過長的話,記得解釋原因

若是你的空窗期真的大於一年,甚至比前一份工作時間還要長,那你就一定要預備解釋。最好的方式就是誠實說出自己在這段期間都做了些什麼,甚至可以直接附註在履歷上,例如你是個新手爸媽,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在家帶孩子,可以在履歷上這麼寫:

 

2015-2018年 任職於XXX公司

2018-2020年 照顧孩子,擔任全職父親/母親

又或者是,你在這段期間去進修、讀書或是考取證照,若是對你的工作有加分的話,都要記得寫進履歷內。

 

當你履歷完成之後,接下來就要準備面試,當被問到空窗期的時候,可以誠實回答,但也可以美化一下自己的理由告訴HR,例如:

 

– 必須花時間全職照顧父母或孩子

– 需要時間調養身體

– 利用時間考取重要的證照或執照

– 搬家

– 專注於個人發展自身能力

 

當然,如何渡過空窗期以及這段時間的成長遠比以上理由更重要,所以這些技巧只是盡量讓大家留意在這段期間帶給你的正面影響,同時有技巧地遮蓋一些負面觀感。但切記不能在履歷中撒謊,不然很容易就會被戳破!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少走職場冤枉路!了解3大因素,決定你的年薪高低

【延伸閱讀】【Work From Home】如何提升在家工作效率?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the balance careers、Indeed及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