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優秀的主管?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隨著經驗及能力的累積,很多人都會由初級職位升至管理階層,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主管是很多「新手主管」的疑問。今日就為大家拆解如何帶領你的團隊持續進步,成為一位「優秀」的主管。

 

  1. 主管聚焦「犯錯」,只會帶出「不犯錯」的團隊

「錯」是無可避免,特別涉及醫療、工程等行業,一旦犯錯影響十分大,當主管是有責任避免自己/團隊犯錯,但很多「新手主管」常見問題就只聚焦團隊「避免犯錯」,卻忽略更重要的事 —「創造價值」。

在一般商業社會,員工在公司工作首要任務是「創造價值」,如果主管只聚焦「避免犯錯」,很自然做事會畏手畏尾,本來要做的事都因為怕做錯而不去做,面對新挑戰及問題,只為避免犯錯並用以往方法去完成,結果表現十分糟糕。

 

  1. 重視團隊的士氣,適當時做鼓勵

一個人的工作和一個團隊的工作是不同的,要讓你的團隊有優異表現,你的關注需要聚焦在不同的事物上。 若你看到某人把某件事做得很好,你要讓你的團隊成員知道你看到及感受得到,這應該是最優先做到的事。

連續29年執教達拉斯牛仔隊(Dallas Cowboys)的湯姆.蘭德里(Tom Landry)說,他只重播每個球員的優秀表現,讓他們感到自己被重視,更樂於成為團隊的一分子。 在另一方面,如果團隊成員工作表現有問題時,你更應個別地向團隊成員表達你的關注及建議。

 

  1. 提出反對意見後要提供方案

作為主管要確保團隊成員的「出品」符合你的要求,或者在團隊成員工作上遇上問題你希望指出時,作為主管在提出反對意見的同時,例如「我唔收貨」、「你咁做完全係錯」,一定要提出埋解決方案或讓團隊知道你的想法。只提反對意思沒有改善建議的做法,只會讓團隊士氣大減,不清晰的指示也平白浪費團隊的工作時間及心力,所以作為主管是有責任在提出反對意見或遇到問題時,火速提出解決問題的方向,讓團隊能目標一致在你的帶領下「創造價值」。

 

本文摘錄自《關於工作的9大謊言》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為何錯誤會接踵而來?(認識現代管理學三大理論之一墨菲定律 )

【延伸閱讀】人愈多「更好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