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日誌︰如何告別拖延症?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職場上,你身邊總有些同事甚麼事都喜歡非必要地「拖…拖、拖」,凡事都拖延來做,不是Deadline (死線) 前一刻他們都不會去面對及處理,另一方面對於Deadline (死線) 又好著緊,感到焦慮不安。如果你同事長期有這習慣,很可能他已患上「拖延症(Procrastiatio)」

 

引致拖延症的原因:

  1. 對成功沒有自信
  2. 討厭被委派任務
  3. 注意力分散易衝動
  4. 目標和結果相差遙遠

 

拒絕拖延症的方法:

1 )  將抽象目標設為務實可操作目標 (例如由我要學好英文 改為每日溫習1小時英文)

2 ) 將整體大目標分拆為小目標,更易達成 (例如我想出本投資書 改為我要每日寫1000字投資文章,持續3個月)

3 ) 開始寫日程,將要做的事寫出來

4 ) 保護你的時間,學會說不 (學習拒絕,給自己留時間)

5 ) 為困難和挫折做好心理準備 (沒有事一杋風順,預備解決困難)

6 ) 適對地獎勵自己

 

文:內容參考自《拖延症心理學》

 

距離DSE 尚餘幾個月,想短時間提升成績?遵理幫到你!

遵理課程得到香港教育大學權威認證,92.3%學生認為遵理課程有效提升成績,考試更高分。每年遵理都培育不少7科5**狀元,2019年DSE 12位狀元有8位都是遵理學生,平均補超過2年。唔想講通升Grade 機會?立即按此選擇合適課程。

 

【延伸閱讀】職場日誌: 小事才是關鍵 「破窗效應」

【延伸閱讀】打工仔必懂Excel 5大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