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為什麼在三月八日?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國際婦女節(又稱三八婦女節或國際勞動婦女節)是為了紀念婦女權利的運動,是每年3月8日的國際性節日。很多國家都定該日為法定假期,慶祝婦女在社會各個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

 

國際婦女節為什麼在三月八日?

1857年的3月8日,美國紐約的紡織女工紛紛走上街頭,抗議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薪。接下來的數年裡,3月8日當天的女性勞工遊行逐漸成為了一種傳統,而且遊行的規模越來越大。特別在1908年,近15000名婦女走上紐約街頭,要求縮短工作時間,要求男女同等薪資和享有選舉權等,這一次罷工喊出了「麵包與玫瑰」( We want bread and roses too)的口號,在很長一段時期裡成為女性覺醒,追求生活品質和自我價值的精神。

 

而首次慶祝婦女節是在1909年2月28日,美國社會黨發表了一項宣言,號召每年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舉行紀念活動。1910年,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第二次的國際社會主義者婦女代表大會」,會上德國婦女運動領袖、社會主義革命家克拉拉·蔡特金倡議以3月8日作為國際婦女節,得到與會代表的積極響應。

在西方國家,國際婦女節的紀念活動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期間正常舉行,但後來一度中斷。直到1960年代,隨著女權運動的興起才又逐漸恢復。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每年於3月8日舉辦活動慶祝國際婦女節。

 

每逢三八婦女節來臨,各國的婦女組織和女權活動家都會努力推動婦女權益,提醒國際有關婦女議題的性別盲點。她們鼓勵和組織婦女們分享個人經歷,敦促政府關注婦女的困境並採取行動。

【延伸閱讀】

其實每個月都有情人節?

朱古力原來是一種貨幣?

巴黎鐵塔曾經差點就被拆掉?

漢城為什麼要改名首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