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

全城熱話

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於2018年2月6日凌晨離世,享年100歲。饒宗頤先生自幼飽覽群書,從事學術研究及教學工作超過70年,涉獵的領域非常廣博且成就非凡,在學術界上貢獻良多。他的研究領域包括古文字學、敦煌學、考古學、詩詞學、文學、史學、禮樂、宗教學、中印關係史等,出版著作逾百部,論文千多篇。

饒宗頤先生亦致力於教育工作,春風化雨。他多年來曾於多間學府任教,1952年至1968年任教於香港大學,期後曾任美國耶魯大學研究院客座教授,回港後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退休後仍然周遊多國講學,對教學的熱誠可見一斑。因此他生前曾獲多個殊榮,包括香港7間大學的榮譽博士銜、大紫荊勳章、香港藝術發展局的終身成就獎等,成就備受國際認同。

國學泰斗,「南饒北季」

饒宗頤一生對國學研究不遺餘力,研究範疇幾乎覆蓋所有國學領域。其對國學研究的貢獻深得社會認同,與2009年過世,同為國學大師的季羨林並稱為「南饒北季」。

除此以外,饒宗頤先生在藝術上的造詣極高,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一不精。他尤其擅長山水畫和人物畫,作品獨具魅力,曾以敦煌文物為題繪畫一系列作品,大大推動敦煌文化保育。

饒宗頤先生學識淵博,一生建樹甚多,他對學術界的貢獻將流傳百世。而其鍥而不捨、富有熱忱的開拓和探索精神,更值得後世人學習。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網上新聞、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網站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