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唐老鴨扮白雪公主

全城熱話 博客

今時今日要留住外表的青春已不是一件極難的事。捱得痛、付得起,套一句曾江先生廣告用語:「要慢慢變又得,要立即變又得,得左,美容醫生無得彈!」

 

要保持心境青春當然難,但要裝蒜、賣萌、扮天真也不是不可能。反而難度極高的是聲音,當然有些人天生異稟,例如李司棋小姐,聲音到今日仍然可以輕輕鬆鬆演繹三歲至六十三歲。但絕大部份女生隨著年華漸老,瀝瀝鶯聲會逐漸變得沉鬱內歛。

 

殘酷的生活根本不容許天真爛漫的聲音。力竭聲嘶的爭取、惡形惡相的防衛、大聲疾呼的指控、狂哭當歌的發洩,面容扭曲後可以復原,然而經年累月的耗損已令原本幼嫩光滑的聲帶長滿厚繭。

 

靜靜地坐在一角猶自可,甫一開聲立即原形畢露。

我曾經在某食肆聽到鄰桌的女士整晚不斷把喉嚨收縮、提高聲線嬌聲嗲氣地扮小女孩的口吻發言,但說的盡是四、五十歲女人才會說的話題,最令人受不了的還是間中夾雜一兩個單字「咦」、「嘢」、「唔制」、「你呃人嘅」。我全身毛髮幾乎整晚立正向她敬禮。酒過三巡之後,可能醉意已濃,忘掉了要扮聲,竟然漸漸恢復「常態」,走回張柏芝聲音路線,「咦」、「嘢」、「唔制」變回流利的廣東話地道粗口。

 

嘩!頓時全部旁觀者鬆了一口氣,差點沒喝彩說:「這才像樣嘛!」

 

做回自己最舒服,而且反倒叫人可親。

 

成熟女人嗲聲嗲氣扮後生以為自己可以做白雪公主,誰知只像唐老鴨,滑稽得令人慨嘆。

 

專欄作者﹕精英匯集團主席梁賀琪

原文於2021年12月23日刊登於頭條日報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愛情與tenses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你是受害人嗎?

【教你做天王】專欄文章 ——貧窮局限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