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讀健康科學科目 海外院校對學生內在條件有要求?

全城熱話 海外升學專區 編輯推介

近年醫療科技進步,疫情期間更突顯了醫療產業在社會的重要性,可能有更多學生考慮升讀健康科學 (Health Science) 的科目。健康科學包括最傳統的醫科、牙科、藥劑學,以及新興的專業如物理治療、言語治療、運動治療、營養學等等,學生如果想升讀這些科目,有什麼注意事項?

.

.

本地及海外升學 要求大不同

如果要在本地升讀健康科學科目,最主要的入學門檻是公開試成績。傳統的醫科和藥劑學等收生成績較高,亦有些學科要求學生在中學選修某些理科科目,如物理、化學、生物等,有興趣的學生在中三選科時便要做好安排。

至於海外升學,部分院校於學業成績以外,亦會要求打算修讀健康科學科目的學生,須滿足考試成績以外的要求,範圍涵蓋各個方面:溝通技巧、觀察能力、資料整合及邏輯推理能力、人際交往技巧及應付醫院日常工作的能力等等。院校通常會詳細列出具體要求和細節,有興趣報讀的學生務必在選修前了解清楚。

.

.

內在能力可培養 非硬性入學條件

或者有學生會擔心自己未有足夠能力,但其實這些不是入學的硬性條件,校方亦會在課程中以考試、小組研習、病房實習等形式培養學生的能力,這些目標都會清楚寫在課程裡學習成果(learning outcome)的部分,具備條件才算合格。

舉例來說,學生要學習醫學知識通過各種考試,懂得閱讀及整理各種病理資料,學會觀察病人的外表、行為及言語,了解病人的需要,適當使用醫療器材,在工作中以合適的態度與人溝通等。

其實要求中不少條件針對的是學生與病人溝通的能力,不少院校會在學生就讀期間,逐年增加學生接觸病人的時數,務求學生充份理解如何用同理心幫助病人。

.

.

了解自己性格 選擇最適合的科目

所以最重要的,並不是入學時你有沒有相關的技能和心理質素,這些要求反而提示了學生成為一個「好」醫護人員所需要的條件。學生選修前要問自己是否願意培養這些內在能力,未必有這些條件才可以入學,但一定要有這些條件才能順利畢業。

院校亦深信發掘學生的資質,讓他們了解自己的性格及優缺點,可以幫助他們在選擇工作以至專科時有更全面的考慮,有助他們長遠發展自己的事業。

畢竟,成為醫護人員肩負的是活生生的生命,甚至病人家庭和朋友的幸福,醫護人員並不只是一個頭銜或者一份高薪厚職,任重而道遠,學生選修之前應了解更多這些課程上及實際工作中的要求。如果同學正計劃到海外升學,並打算於醫療或健康科學行業中發展,可以與GES的升學顧問聯絡以了解更多。GES在相關學科能夠為同學提供全面的升學配套:由海外院校的醫科入學試,能力傾向測試(Aptitute Test),雅思(IELTS)考試的準備,應對面試的技巧,到影子實習計劃(Shadowing Programme)。GES升學顧問可以為同學們提供協助,幫助同學升讀及銜接心儀的外國院校健康科學科目。

.

專欄作家: 海滴

擔任海外升學顧問超過三十年,為不少家長和學生提供專業意見,至今仍充滿熱誠。

.

升學道路四通八達,有時可以預備多一條路給自己。

如果你對升學方向還未有概念,可以選擇找GES 環城海外升學中心諮詢。

.

【延伸閱讀】英國教育的優勢是什麼?

【延伸閱讀】學生畢業文化及活動 各國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