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出工作清單卻沒有改善工作效率?破解 5個列清單常犯錯誤!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在工作上,很多人都會列出工作清單,提醒自己完成工作。在理想的狀況下,有條理地完成每項工作,然後畫掉清單上已經完成的,並準時下班。

實際上,卻難以做到這件事,問題究竟是什麼?我們整理出一般人列清單常犯的錯誤及迷思,幫你列真正有效的工作清單,提升工作效率。

.

1) 工作清單一定要做完嗎?

列出工作清單的目的是什麼?大部份人認為一定要完成當中的所有任務,但這也是大部分人的誤解。

其實清單的功用不是一定要做完,而是分類,讓你先清空雜事,將注意力集中在首要完成的工作上,同時防止你被較不急迫的工作干擾,提升工作效率。

.

2) 一定要每項工作都列出嗎?

過多的選項會分散注意力,反而忽略真正重要的工作。而過長的清單不切實際,想到就讓人沮喪,覺得根本做不完,還助長拖延行為。當大腦漸漸習慣「做不完」,久而久之就會失去完成工作的動力。

因此,清單必須經過篩選,刪除不必要事項,才能發揮效用。

.

3) 清單上的工作優先順序該怎麼安排?

一般人常見的方式是根據事前排定的先後順序,決定當下要做什麼。但有時上司給你的工作都是突發或亂序,令你注意力會不斷轉移,反而降低工作效率。

因此,最好的做法是依據當下的情況,先挑出可以執行的工作,再從中決定要做什麼。

.

4) 常列完清單卻丟一旁不想做,怎麼辦?

當你列完今日的待辦清單,卻提不起勁工作,原因可能是你列的事情都是不知道怎麼著手,不明確的指令使大腦無法與行動產生連結,也就沒辦法推動工作進展。

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將工作標準化、量化,幫助自己按部就班完成工作。

.

5) 列了但還是常拖到最後一刻才做,怎麼辦?

沒有截止日的工作清單,如同願望清單,缺乏急迫感,我們就不會採取行動。

設定截止日期的好處,除了激勵自己完成任務,也能協助我們衡量如何分配每項工作所需的時間,而且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注意力放在最重要與最急迫的事情上。

.

【延伸閱讀】職場人士須知!商務用餐禮儀才是大考驗(上)

【延伸閱讀】職場人士須知!商務用餐禮儀才是大考驗(下)

.

圖片來源︰網絡

.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一流工作者都在用的待辦清單》作者:戴蒙.札哈里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