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第一條地下鐵 – 倫敦地鐵大都會線通車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倫敦地鐵(London Underground),是世界上最早的地下鐵路。總長度為402公里。地鐵於倫敦市中心地底運行,至郊區在地面運行,其中地面運行路線占55%。倫敦地鐵的英文別稱叫The Tube(管子),因為列車運行的圓形隧道就像一根長長的管子。

1863年1月10日,第一條地鐵線路大都會線(Metropolitan Line) 正式通車,連接帕丁頓(Paddington)至法靈頓(Farringdon)之間。

要建成這條地鐵線路其實絕不容易,在地鐵之前,倫敦的主要交通為公共馬車,行駛路線固定,但通常只有富戶承擔得起,普通民眾很少可以乘搭的。當時倫敦人口不斷上升,街道狹小不堪,馬車形成阻塞,混亂的交通就成了一大問題。倫敦市政府於是徵集解決方案,律師皮爾遜向政府建議在城市修建地下鐵道。「地下行駛的火車」這個大膽的概念經過一番激烈討論,政府才批准興建這條大約六千米長的大都會線。1860年,900人的施工隊伍,正式開始在倫敦修建地鐵。

終於,經過四年施工,克服無數技術上的難題,世上第一條地鐵於1863年1月10日正式開通。僅僅1年時間,倫敦地鐵的載客量就達到了接近1000 萬人次。

由於第一條地鐵獲得的成功,倫敦地鐵開始從直線向環線發展。四年以後,環線地鐵(Circle Line)投入建設,並於1884年完工。

隨著倫敦地鐵不斷發展,今天倫敦地鐵已有11條路線、270個運作中的車站,每日載客量平均高達304萬人,亦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地鐵網路,僅次於上海地鐵和北京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