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慶祝身邊每一位女超人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男女平等」一直是重要的社會議題,多年來的女權運動已為女性爭取了不少權益,但無論是社會、政策、教育、經濟方面,仍有不少的進步空間。為什麼會有女權運動的出現?國際婦女節為何定在 3月8日這一天?

 

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吧:

 

與其他平權運動的起因相似,女權運動的起因源始於對社會上男女不平等的薪酬、社會地位以及公民權利不滿。最早更可追溯至 20 世紀初,西方國家於工業革命以及快速經濟擴張的時代背景下,各式各樣的抗議及罷工不斷,以表達對惡劣的工作條件和低工資的不滿。此時女性亦開始為自己爭取權益,成為女權運動的雛型。

 

直至 1857年 3月8日,美國的紐約女工發起街頭抗議,為求資方改善工作環境及提高薪金至合理水平,後來當局出動警察介入抗議,攻擊及驅散抗議人士。有人認為是次抗議促成了第一個工會組織於兩年後的 3 月建立,更奠定了 3 月就是女權運動的重要日子,各地女權運動一般於 3 月都更為活躍。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女工於 1917 年的國際婦女節進行罷工,後來發展成全市工人大罷工,幾天後俄國革命開始,俄羅斯皇帝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婦女亦於新臨時政府的管治下獲得選舉權。

 

百多年過去了,女性地位提升了不少,世界各地及各界亦有愈來愈多的女性領袖,如前英國首相文翠珊、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美國新任副總統賀錦麗等,令人鼓舞。

 

看看你身邊也有付出不問回報「女超人」嗎?就藉著今天好好慶祝她們的努力不懈吧!

 

圖片來源:網絡

 

【延伸閱讀】每個人都懂卻很少人執行 「事前管理」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徹底告別拖延症 「沒有時間」其實也是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