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就忘記事情? 3大方法練習大腦記憶!

全城熱話 編輯推介 辦公室生存之道

無論在學習或工作上,擁有強的記憶力無疑佔很大優勢,但大腦記憶始終有限,若不用心記住,很多事件有機會都在腦海中徹底消失。究竟我們要如何加強記憶力? 以下為大家介紹增強記憶的3種方法,大家不妨於平日工作或溫書使用︰

1) 理解及圖像,有助記憶力

在學習時,我們應該搞清楚訊息的意義,如果死背知識是很難消化出來使用,愈了解學習主題的意義,結合真實經驗和具體例子,知識會自動儲存在大腦中,且記憶持續較久。

另外,善用圖像亦令我們對記憶更深刻,相比口語或文字,以圖片學習會令記憶效果及學習速度更強。將需要記憶的內容視覺化、想像成物體,或讓它們彼此產生關聯(愈有趣愈有用),會更容易回想起來。

2) 辨認法

是藉小線索喚起記憶,也因而提醒及恢復記憶。 舉個例子,你可能記不住世界各國的首都,但只要告訴你第一個字或類似的發音,你就能輕鬆說出正確名稱。

在需要臨時抱佛腳時,透過辨認法來喚起記憶是個好方法。人無法單靠多練習來儲存大量資訊,因而會將知識變成好辨認的線索,有效加強記憶。

3) 睡得好睡得夠,才學得好

對身體來說,睡覺等於休息,但對大腦來說,睡眠時依然運行。在快速眼動睡眠(佔睡眠週期80%),大腦裡的神經元送出各種電流訊號彼此交流,忙碌程度不下於清醒。在這個階段,學習和記憶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你的大腦會處理並整合前一天的資訊,將知識儲存在你的長期記憶中。睡眠會影響人學習速度和學習新技能的表現,睡眠不足的人,創造力和決策能力都會變差。

而且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睡眠對記憶的整序和固化很重要。所以學習、訓練過後睡一覺,可以讓記憶表現更好。

圖片來源︰網絡

#以上內容參考自網絡

本文資料來源整理摘錄自網絡及《加速式.子彈學習法則》作者:彼得.霍林斯